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多能源“取长补短”技术破题中国新能源消纳

日期:2019-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2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能互补 国家电网 风光储能

   在中国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光与风被转换为电能,与此同时带来消纳、外送、调峰等难题,时下,一项名为“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的项目在青海完成中期评估,旨在破题中国新能源消纳瓶颈。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21日透露,该项目的实施对促进青海乃至中国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主任宋锐介绍,该项目利用不同能源资源在能量和功率上的时空互补特性,通过多能源电力系统协调规划、调度与控制,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挖掘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
  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目前青海已成为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最集中的地区,2018年2月中国官方正式批复同意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宋锐介绍,通过研发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系统,利用风、光、水、气、火以及储能等电源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消纳能力5%以上,以减少“弃光弃风”。
  据了解,“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项目于2017年立项,并选择以水电、光伏、风电为主的青海和以火电、光伏、风电为主的新疆为工程示范,数据显示,这两个示范区域内,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4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占比均高于30%。
  宋锐表示,未来该项目将陆续推广应用到甘肃、宁夏、山东、四川、云南等中国多个新能源高比例省区,对促进新能源消纳和未来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