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巨头均发债百亿,背后的逻辑有何不同?

日期:2019-11-26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比亚迪 发行债券

    11月22日晚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储架发行方式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公司借款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之用途。比亚迪还称,本次债券发行后,公司累计债券余额不得超过公司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40%。
  *储架发行制度:即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
  10月22日,宁德时代在深交所发布了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募集说明书及评级报告,在此之前,公司还发布债券融资获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据悉,这是宁德时代在债券市场的首次融资,据“募集说明书”,宁德时代拟发行的公司债券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
  但同样是发债百亿,其背后的逻辑却不尽相同。
  据统计,2019年以来,比亚迪先后至少发行各种债券16次。同时,根据比亚迪2019第三季度财报,截至第三季度末,其应付债券高达99.67亿元,同比增长63.94%,而其资产负债率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达到68.48%。
  此外, 比亚迪2019年前三季度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分别为55.00亿、105.0亿和200.0亿,同比分别增长175.00%、50.00%和98.02%。由此可以看到,比亚迪在2019年以来,债券发行的额度陡然上升,尤其是在第三季度,单季度通过发行债券收到现金金额高达95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比亚迪债券融资额度不断扩大,但其所持现金情况却不容乐观。根据其三季报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报告期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95.39亿,同比下降-29.62%。
  而一个更直观的反映便是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据比亚迪三季报,在2019年第三季度,比亚迪通过仅为38.33亿,跌幅高达42.37%。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或许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连降有关。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注意到,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从7月起开始连续下滑,随后三个月的销量分别为1.65万辆、1.67万辆和1.36万辆。其中,9月份跌幅已经达到50.97%。如今,10月继续大跌55%,仅为1.26万辆,让其新能源车罕见地出现了连续四个月的下跌。
  此外,虽然靠着前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势,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9%,达到15.74亿元,但如果分季度来看,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19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元锐减了88.58%。同时,比亚迪官方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5.84亿到17.7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36.19%至43.03%,这意味着,第四季净利润也不高。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比亚迪的应收账款规模为480.14亿元,相较去年末仅减少12.7亿元。其中,政府补贴款未到账金额仍在200亿元左右,这就大大增加了比亚迪运营资金的占用。因为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市场推广,比亚迪都需要大量的运营资金。
  所以,综上所述,比亚迪发行债券或许真的是因为“钱紧”了。
  而反观宁德时代,其第三季度报告期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30.7亿,同比增长706.02%,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2亿,同比增长81.99%。
  据了解,9月25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公司拟在四川省宜宾市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同时,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在10月18日正式动工,根据宁德时代方面的消息,未来五年将投资1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42.1亿元),这也是其在中国以外的首个生产基地。
  上述两个同期项目所需资金合计高达近250亿,这对宁德时代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或许发行债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虽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发行债券的逻辑不同,但是其出发点是相似的,那就是二者都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亚迪作为整车企业,受到补贴退坡的冲击相对于宁德时代等纯动力电池企业来说要更大,所以其首先需要解决的便是顶着巨大压力稳住当前局势。再来看宁德时代,其第三季度净利润、毛利率呈双下滑趋势,业绩隐忧也不容忽视。
  两大巨头企业何以稳坐钓鱼台?必须防患于未然!掌握足够应对风险的资金或许是当下两家公司最好的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