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自曝被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超10亿元 华仪电气开盘即跌停

日期:2019-11-27    来源: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7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仪电气 风力发电 华仪电气开盘

  11月24日,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仪电气”)突然发布了关于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的公告,其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58亿元。当日上交所对华仪电气火速下发监管函。11月25日华仪电气开盘即跌停,报3.43元/股。而在此事被披露之前,控股股东早已陷入债务问题,其持有的华仪电气全部股份也早已被轮候冻结。
  大额违规担保逾期,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超10亿
  根据公告显示,华仪电气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以华仪电气以及其子公司的名义,为华仪集团、其子公司以及其他第三方债务人提供违规担保。
  截止到目前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占华仪电气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其中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担保金额为4.94亿元,为其他第三方的担保金额为4.32亿元。
  根据披露详情显示,违规担保最早开始于2017年5月22日,共计20笔,目前已有7笔到期,且全部处于逾期状态,逾期担保事项的被担保方均为华仪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华仪电气经过合法程序的对外担保事项中,也出现了部分逾期的情况。
  华仪电气经董事会审议并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对外担保共计5.9亿元,其中已逾期的部分共计2.1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6%,逾期担保事项的被担保方也均为华仪集团。
  另外华仪电气还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华仪电气累计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22.12亿元,目前资金占用余额合计10.57亿元。而被占用资金则被华仪集团用于归还融资借款及利息、代偿互保单位本息及经营周转等用途。
  华仪电气方面称,控股股东已承诺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如在一个月内控股股东不能解决前述问题,公司可能会被上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业绩滑坡,被占用资金恐难收回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华仪电气于2000年登陆深交所上市,其主营业务为中高压电器、风力发电。近年来在原有输配电、风电业务的基础上开拓了环保产业以及小额贷款业务。
  但2018年华仪电气经营业绩迎来大滑坡,营业收入迎来5年来的新低,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8.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02.46万元,同比下降-238.78%。
  2019年华仪电气的经营业绩仍未扭转,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8.08亿元,同比减少2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2982.85万元,同比下降-13071.16%。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饱受经营业绩之苦的华仪电气再遭巨额资金占用。
  而华仪电气的内忧外患似乎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在资金占用事件被披露之前,华仪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早在2019年7月被全部冻结,目前正处于轮候冻结状态,另外其中99.99%的股份也早已被质押。
  根据天眼查显示,华仪集团2019年已被各地法院累计8次列入执行人,另外其目前仍有11起涉及金融借款纠纷的诉讼待判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