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韩电池制造商陷入诉讼纠纷 或影响大众汽车电池供应

日期:2019-11-28    来源:腾讯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集团 新能源汽车市场 LG化学

  据报道,韩国SK创新2018年击败其竞争对手LG化学,获得大众一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在美国为大众电动汽车供应电池。
  今年3月,SK创新在美国乔治亚州康姆斯市投资17亿美元兴建工厂,该工厂距离将成为大众在美电动汽车中心的查塔努加工厂约有200公里。
  今年4月,由于错过了与大众的交易,再加上77名员工被竞争对手挖走,LG化学在美国起诉SK创新盗用商业机密。时隔7个月,两家公司仍然因电池专利侵权诉讼在美国打得不可开交,这可能干扰包括大众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发布电动汽车。
  美国法院文件显示,这两家公司正试图阻止对方进口和销售专为各大汽车制造商代表性车型设计的电动汽车电池,具体涉及到大众SUV、通用Bolt、福特皮卡、捷豹I-Pace、奥迪e-tron和起亚Niro。
  根据这两家公司和数位业内专家提交的法庭文件,在汽车生产商正忙于在需求预期激增之前,用利润丰厚的合同提前锁定供应的时候,这两家韩国公司在美国供应电池的能力正受到威胁。
  蔚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Cho Jae-Phil直言不讳地表示:“除非双方能达成和解,这两家公司无论谁输了都会遭受致命打击。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也是一个挫折。”
  福特发言人詹妮弗·弗拉克表示,该公司希望LG化学和SK创新在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解决冲突,否则福特或将考虑其他供应商。同时,福特已经制定了业务连续性计划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通用发言人帕特里克·莫里西则表示,该公司对这一争端有所准备,目前预计不会影响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的生产。
  起亚、捷豹路虎和大众均拒绝置评。
  商业机密
  大众曾表示,该公司担心未来五年内推出的电动汽车没有足够的电池供应,这在一定程度上与LG化学和宁德时代等电池生产商,没有足够的技术工人来满足欧洲新工厂的生产需要有关。
  韩国电池行业市场研究机构SNE的研究数据显示,到2025年,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将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达到1670亿美元,超过了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规模。后者的市场规模届时将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电池是电动汽车中成本最高、最重要的部件。
  据悉,LG化学在提交给法庭的一份文件中表示,SK创新挖走了该公司一位负责为大众MEB电动汽车架构提供电池的员工,而SK创新之所以赢得大众的合同是因为盗用了商业机密。
  SK创新否认窃取商业机密,并表示这些员工都签署了一份不使用前工作场所信息的协议。该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重视知识产权。”
  法庭文件显示,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称ITC)在明年6月5日做出有利于LG化学的裁决,或将危及SK创新在美国向大众供应电池的计划,甚至还将波及大众在匈牙利的新工厂。
  今年4月,LG化学要求ITC禁止SK创新将电池和零部件以及美国生产所需的制造系统带入美国,后者原定于2022年开始在美国启动电池生产。
  SK创新发言人表示,工厂的生产计划并没有改变,该厂每年有能力生产逾20万辆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这位发言人还透露,该公司目前已收到客户关于诉讼、以及是否会对供应产生影响的咨询,但并未透露进一步信息。
  LG化学表示,本案将在明年10月5日做出最终裁决,但在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已敦促ITC迅速做出针对SK创新的缺席审判。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专利之争
  与此同时,这两家公司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双方在美国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还意味着,如果其中一家或这两家公司都败诉,它们很可能无法在美国销售使用这些专利产品。这两家公司还将争端诉诸韩国法院。
  LG化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难以接受SK创新根据自己的专利进行设计,而SK创新则表示,专利案败诉可能会给电池业务带来“重大挫折”。目前这两家公司均表示还没有出现供应中断的情况。
  LG化学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早期产业力量,在2008年赢得了为通用汽车Volt供应电池的协议,并在此后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几乎每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合作。Volt是全球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
  但LG化学一直在努力应对员工大量流失这个问题,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可持续性报告,LG化学在2016-2018年间共有1258名员工跳槽。该公司向路透社表示,自2016年至今年4月提起诉讼后,被SK创新挖走的员工总数已增至100人左右。
  这场争端的激烈程度令韩国政府官员感到担忧,因为这可能会损害双方的声誉,并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韩国国会议员呼吁政府进行干预,韩国工业部长Sung Yoon-mo在10月份表示,该部门正在密切关注这场争端,并准备积极发挥作用以便为“整个国家带来积极的结果”。
  电池行业顾问Beejay Kim表示,大众汽车可能不得不对这一争端进行调停,因为放任争端不仅会扰乱电池供应商,还可能会减少其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他在最后指出:“没有人希望这两家电池供应商战斗到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