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电池供应商成谜:松下否认供货

日期:2019-11-28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张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8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松下集团 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报道,松下首席执行官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表示,没有在中国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建一座电池厂的计划。目前,该公司正艰难从与特斯拉的现有电池业务中获利。
  b392-iixnuaa0679489
  津贺一宏在战略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没有任何在中国为特斯拉上海工厂业务建立电池制造基地的计划。”
  他还表示:“特斯拉将决定是使用其它制造商的中国产电池,还是从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1号电池厂(Gigafactory 1)获得电池。”
  松下和特斯拉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家日本公司目前生产特斯拉汽车所需的电池,从Model S、Model X再到Model 3都采用松下的电池。
  松下在日本生产电池,并将其出口到加州,用于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而两家公司也在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 1合作生产Model 3的电池。
  尽管在过去的几年里,特斯拉开始使用三星SDI和LG化学的电池来搭载在其固定的储能产品中,但松下一直是独家为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的供应商。
  然而,现在情况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今年9月,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透露,特斯拉同意从LG化学采购电池的,初期将用于上海超级工厂所生产的Model 3,随后还将用于Model Y。
  但消息人士也透露,特斯拉与LG化学达成的并非独家采购协议,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生产的电动汽车,还有可能采购其他厂商的电池。
  11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斯拉已达成初步协议,最早从明年开始把宁德时代作为上海工厂的电池供应商,两家公司正在谈判扩大全球合作关系。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经过数月谈判,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于8月下旬前往上海,与宁德时代高层会面约40分钟,之后两家公司达成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最终的电池供应协议预计将于2020年年中签署,但无法保证合作一定会达成。
  然而随后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否认,并表示:“尚未听说过此事。”
  当然,特斯拉也可能在上海超级工厂自己生产电池。10月,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正在上海加速建设“电池工厂”,这是其超级工厂建设的第二阶段。施工文件显示,这个“1.5期工程”包括一个生产车间和一个能源中心。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左右完工。特斯拉此前并没有透露过这项工程。
  但一位接近Gigafactory 3工厂建设团队消息人士称,该基地将建造一座电池厂。目前尚不清楚,“电池工厂”是否意味着特斯拉计划在这里生产电池电池或电池组。
  也有大量的证据表明特斯拉正在着手建造自己的电池。今年5月,特斯拉收购了Maxwell电池技术公司。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曾暗示,特斯拉正在利用Maxwell公司的新技术进行自己的电池生产。他进一步强调,特斯拉甚至可能会自行开采原材料生产电池。
  10月,斯拉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海霸(Hibar)列入自己的子公司。这意味着特斯拉已经将这家加拿大电池制造商收入囊中。同时,特斯拉正在招聘电池制造技术师、分析师及测试人员。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电池供应商到底是谁,一切尚未清晰,或许是多家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LG化学,亦或特斯拉会自己生产电池。最终需要等到明年才会一切水落石出。
  10月25日,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已经开放预订,标配基础版的起售价格为35.58万元,其续航里程为460公里,最高时速为225公里,百公里加速为5.6秒,预计交付时间为2020年一季度。但最新的消息是,特斯拉计划在2020年1月正式交付中国生产的Model 3。
  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开工,从开工建设到白车身下线,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特斯拉预计到2020年中,上海超级工厂将会生产9.6万辆电动汽车,而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则会达到9.7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