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上汽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9-11-29    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9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氢燃料电池 动力电池技术

   日前,上汽集团和同济大学、新源动力共同完成的“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荣获201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在获奖项目200系列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及整车应用开发项目的基础上,300系列电堆技术已成功试装下线。
  攻关核心技术降成本
  上汽2001年起从事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是国内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车企。目前已获得350项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2018年,上汽集团专门成立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氢科技”),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
  从200系列到300系列,捷氢科技依托上汽的系统集成与整车试验平台,不断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对比200系列电堆,300系列电堆的功率由60kW提高到115kW,电堆功率密度由2.2kW/L提高到3.1kW/L。最新一代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390的零下30℃冷启动等技术指标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铂催化剂用量大幅下降,意味产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扩大产业化应用规模
  纯电动与燃料电池,目前二者并不是相互替代,而是并行互补的关系。就技术特点而言,纯电动汽车更适应于城市内的乘用车,而氢燃料电池车无污染、长续航里程、加注时间短、可超低温启动等优点更适合商用车领域,尤其适用长续航的大中型客车和中重载卡车。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燃料电池的成本已经下降了80%左右,但仍需通过规模化降低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用氢成本,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整个行业,通过适度的市场竞争,做大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蛋糕”。
  推动燃料电池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正依托于上汽的完整产业链优势。目前,300系列电堆和系统技术(PROME P390)已在整车应用层面取得重要突破。大通G20 FC首款量产燃料电池MPV、跃进FKY312市政环卫中型卡车都将搭载这款产品,明年将实现量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