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年产约2200万吨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产氢大国

日期:2019-12-02    来源:央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0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大巴

   统计显示,目前国际制氢年产量6300万吨左右,中国每年产氢约2200万吨,占世界氢产量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第一产氢大国。
  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示范演示的全方位格局,布局了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涵盖制氢、储运、加注、应用等4个环节。
  当今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经把氢能源的利用放到了一个战略的高度来对待,如何看待国际氢能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国发展氢能产业又处在怎样的位置上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近日在《论道》栏目中发表了看法。
  张卫东:从研究方面我们来看的话,我个人的理解,中国处在跟跑阶段,并蓄势待发,向领跑趋势发展。
  同时,产业这一块也是同样的态势,但在产业方面,中国会很快地转向领跑。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我们所有的媒体的发布这种情况来看,有一次能够采购几辆、几十辆、甚至上百辆就已经很不得了了,而仅南海,我们的佛山南海区,那到今年年底就要进行超过300辆燃料电池大巴车的采购。那它反映的是什么?反映的是你整个产业集成,后续的一系列的研发产业的这种力量。
  从未来的十年,我个人建议,未来的氢能发展确实不能仅局限于车用,更大的潜力在哪里?在二氧化碳加氢转化合成这个方向。如果我们能够把思路反过来,不再把二氧化碳作为可怕的温室气体,它确实是温室气体,但不可怕,为什么?它是原材料,它可以和氢进行合成,其他作为化学合成的原料,不再把二氧化碳作为非常可怕的温室气体,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因势利导,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所以我个人的一个理解,在这些领域,在包括车辆、包括二氧化碳转化等等的一系列氢能的产业,甚至研究这方面,我个人的判断,世界要靠中国,世界离不开中国。而在氢能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中国的地位当仁不让。因为可再生能源当中,风能、太阳能在前期技术研发之后,在全球进行普及的这个现实当中,中国所发挥的作用使光伏全球的生产成本,降低了超过90%,这才是我们大家都能看到,到国外也好,国内也好,很容易看到各种光伏的电站。
  所以我个人的判断,如果世界要把氢能作为未来二十一世纪终极能源的话,离不开中国,我们把科技创新,把我们的产业发展融合起来,共同地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