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计划投资162亿元,LG化学为啥急着在印尼建电池工厂 ?

日期:2019-12-0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0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镍出口禁令 动力电池产业

   近日,印度尼西亚工业部部长对外表示,韩国电池制造商LG化学正在进行初步研究,计划投入23亿美元(约162亿元人民币),在印尼建立一家综合性电池工厂。印尼工业部部长已经与LG化学高管展开会晤,商谈建厂事宜。LG化学决定建厂的很大一个原因是印尼的镍矿石出口禁令。
  镍出口禁令提前
  据了解,新工厂将负责生产电池及模组。此外,该工厂还将负责车载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印尼方面希望能够开放更多的投资机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新的工厂一旦落成,将解决更多的人口就业问题。
  LG化学的建厂计划,与印尼的镍出口禁令有很大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印尼的镍资源丰富,2000年已探明镍矿储量10亿吨,其中镍的含量为1300万吨,居世界第5位。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镍产量(按镍矿中含镍量折算)为230万吨,排在前两位的印尼和菲律宾分别生产56万吨、34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0%。
  由于过度开采现象严重,2014年1月印尼原矿出口禁令正式生效,未经加工的矿石不得出口。2017年1月,印尼放宽禁令,允许部分镍矿和铝土矿出口,有效期为5年。不过,从今年7月开始,印尼有意提前实施禁令的传闻不断出现,一再推高镍价。
  今年8月底,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部长乔南正式确认,从2019年12月底开始,含量低于1.7%的镍矿石不再允许出口,且未用完的配额也不能再出口。此外,全面禁令预计将从2020年1月起生效。由于不少厂商赶在禁令生效前大量出口,今年10月底,印尼颁布了一项临时出口禁令,停止镍矿石出口,之后政府允许九家企业在年底前恢复出口。
  由于镍是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在印尼镍出口禁令的威胁下,LG化学不得不早做准备。事实上,在印尼有意提前实施镍出口禁令的风声传出时,LG化学就开始与印尼政府接洽,商谈在当地建厂事宜,以未雨绸缪。
  全球撒网布局
 
  除了印尼外,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巨头之一,为了稳固自身地位,LG化学在全球多个市场进行了大面积布局,工厂遍布韩国本土、美国、中国、欧洲等。
  今年7月,LG化学宣布同意投资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在韩国建立一家工厂专门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新工厂将于2020年破土动工,2022年底开始生产正极材料。目前LG化学在韩国拥有两处正极材料生产工厂。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然也是LG化学的目标。今年10月,LG化学发布监管文件称,将向全资子公司LG化学南京工厂投资4.17亿美元,预计该笔投资将于2025年12月完成。此外,LG化学计划2023年再投资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在南京建立第二座生产基地,以满足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在华需求。有知情人士透露,LG化学与特斯拉达成采购协议,未来国产版特斯拉Model3将使用LG化学南京工厂生产的NCM811动力电池。
  另外,作为较早推广电动汽车的国家,美国也是LG化学早早布局的市场之一,目前LG化学在美国密歇根州拥有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向通用汽车等厂商供货。据外媒报道,有数位知情人士透露,LG化学有意在美国建设第二座电池工厂。毕竟为了满足美国尤其是加州的监管要求,汽车制造商们正大举投资电动汽车。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计,到2026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将达128万辆,而2018年这一数字还不到20万辆。
  为了紧紧抓住大众集团、戴姆勒等欧洲车企巨头们的大订单,LG化学采取“山不就我,我就山”的战略,将工厂开到了欧洲。去年9月,LG化学宣布斥资16.3亿美元,在波兰开设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工厂。为了满足欧洲地区不断上涨的产品需求,LG化学还考虑在欧洲建立第二座电池工厂。
  当然,在LG化学积极扩张的时候,其竞争对手松下、三星SDI、宁德时代等也在采取同样的做法,未来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之激烈已经可以预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