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欧洲动力电池企业的进击

日期:2019-12-05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0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电池联盟 欧洲投资银行 动力电池产业

   欧洲动力电池产业圈急了。现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兴起,来自韩国、中国、日本和美国的动力电池企业早已广泛布局,或已开始兵临城下。来自韩国LG化学已经布局了超过60%的欧洲市场车型,三星和SK创新也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还有来自中国的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来自美国的特斯拉GigaFactory4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欧洲动力电池本土企业,似乎真的到了兵临城下的至暗时刻?
  追赶,欧盟在行动
  欧盟副主席马洛斯·舍甫科维奇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呼吁欧盟成员国共同努力,大力发展上游材料到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欧洲电池联盟将提出具体行动计划、组织相关工作组,从而在创新、信息化、低碳化方面进一步保持世界领先的优势地位。
  欧洲电池联盟随后发布了欧洲电池战略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一项简化欧洲交通运输系统项目许可程序的立法举措,并发布欧洲首个重型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联盟委员会提出欧洲电池开发和制造战略行动计划与智慧出行相结合的前瞻性战略,以确保顺利过渡到一个安全、清洁、互联和智能的“移动欧洲”。关于道路安全,该计划中概述了2020年至2030年新的道路安全政策框架。
  进击的欧洲动力电池联盟
  欧洲电池联盟启动一年后,通过多政府和行业协作,聚焦动力电池产业本土化可持续发展,拟在欧洲建立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委员会已开始加快推进“电池战略行动计划”,目前在监管框架、研发技术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在此过程中,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成功地组建一个大约260个行业参与者的产业生态,参与项目包括电池制造、二次电池、生态标签、节能减排、电池回收、车网电能互动,并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了相关的教育和培训机制。
  Northvolt被给予的厚望
  2018年3月,欧洲投资银行(EIB)已批准5250万欧元(6540万美元)贷款用于储能电池制造设备。该贷款已授予Northvolt AB,以在瑞典韦斯特罗斯建造和运营首个示范工厂。该贷款将得到InnovFin-欧盟金融创新者能源示范工厂项目的支持,并获得欧盟在Horizon 2020金融工具下的资金支持。
  Northvolt公司在欧洲投资银行和欧盟的支持下,将促进欧盟加快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欧洲电池制造业价值链。该工厂员工人数约400人左右,生产用于交通、储能、工业和终端消费者应用的锂离子电池。Northvolt将利用该设施对建造世界上最环保的电池的目标开展研究,达到低碳排放和高回收率的目标。储能电池将增加该地区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帮助该地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行业老兵,尚能饭否?
  法国Saft(帅福特)电池公司正在欧洲电池联盟中与其他欧洲合作伙伴为新一代电池开展雄心勃勃的研发和产业化计划,重点是先进的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和固态电池。该计划涉及所有细分市场,如电动交通工具(电动汽车、铁路机车、海运船舶、航空器),电力储能和特种装备行业。
  与目前的锂离子电池产品相比,新一代电池具备更好的性能、成本和安全性优势。这些电池计划与领先的材料供应商一起设计,将完美地集成到其系统环境中,具有数字化功能和接口,同时符合最严格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如果该项目发展取得成功,下一步将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新的制造工艺,以及电芯和系统的产业化,以便扩能成为1GWh的电芯标准模组生产线。
  后补贴时代的展望
  全球电动汽车已开始进入后补贴时代。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的整体政策支持力度正在下降,中国也不例外。另一方面,电动汽车市场化的前夜正在随着欧洲主流车企的发力而绽放曙光。动力电池企业在欧洲将上演欧、韩、中、日、美等五国企业竞争。未来,还未来,我们期待欧洲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在后补贴时代的精彩表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