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湖南湘潭高新区国家高端装备(风电)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验收

日期:2019-12-10    来源: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制造业 湘电风能 风电装备制造标准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湘潭市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风电)标准化试点集中开展考核评估。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总结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询问了试点中的相关技术问题和建设成效,专家充分肯定了市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工作有力、企业积极参与、技术机构支撑,推进实施制造业标准提升,助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
  湘潭高新区国家高端装备(风电)制造业标准化试点于2016年1月获批,是全国第一批11个试点中唯一的风电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项目。按照“政府推动、机构牵头、企业为主、有序实施”的原则开展,组成了由湘潭高新区、市市场监管局、市标信所、市工信局,以及湘电风能、湘电股份等10余家试点企业组成的工作小组,聘请了湖南省标准化协会作为技术支撑机构,经过3年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试点工作小组根据《国标委办工一联〔2016〕14号》试点任务要求,明确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成立了风电装备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和湘潭高新区智库组建的专家团队。
  累计开展了标准化知识专题培训和宣贯培训达4400人次,开展标准体系研究,建立了覆盖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开展了标准制修订、标准的实施评价与改进,形成了标准需求分析、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反馈与改进的系统化工作机制,促进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建设了企业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湖南风电装备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和湘电风能大数据平台远程运营监控中心,开展了国际合作、交流,推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力发电产业发展,企业享誉国际,行业排名不断提升,成功打造了湘电风能、崇德科技、华菱线缆等湘潭风电品牌。
  试点建立的标准体系覆盖了风电装备整机及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维护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包含风电装备整机、风力发电机、超大轴承、偏航变桨装置、控制系统、叶片、机舱罩、整流罩、风机线缆和风塔升降电梯等全产业链配套零部件技术标准657项,有效推动了风电整机生产企业与下游配套企业的互联互通。
  通过对标达标,查找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制定优于国际、国内标准的企业标准,推动企业制定标准192项,其中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36项、地方4项、团体标准9项、企业标准121项。
  开发了“湖南风电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共收录标准120万条,可为企业提供标准文本的查询、下载、共享使用和实时更新预警,以及风电相关资讯、标准化政策查询、线上咨询、专家库和标准化培训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标准文本获取困难,查询渠道欠缺的问题,为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了便利工具。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在湘潭举办了首次IEC国际标准化研讨培训会议。
  试点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试点期间累计获得专利185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125项,并有182项科技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提升了企业标准化质量管理创新能力,促进了风电产业链总体质量水平的提升,获得了国家、省、市质量奖项40余项,“湘潭制造”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随着湘电风能公司的产品在纳米比亚、法国、阿根廷、摩洛哥、伊朗、荷兰等地相继装机运行,“湘潭制造”由此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