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内蒙部乌兰风电项目侧记

日期:2019-12-10    来源:广东火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0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风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草原上绿波千里,一望无垠令人心驰神往。湛蓝的天空下,成群的羊儿马儿宛若星光点点,蒙古包就是镶嵌的宝石,熠熠闪光。辽阔的草原上架起了一座座风车,以风之能,拂动乌拉特草原的勃勃生机。
乌兰布
  精挑细选 择优发展
  乌拉特中旗是中原帝国与北方游牧民族争夺边关要塞和文化兼容并蓄的地方,是历史上“参天可汗”道和草原丝路的重要节点。2016年底,乌拉特中旗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该地区以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为主,四季分明、全年少雨,年平均风速约大约5米每秒,乌拉特中旗全年有风日在272天以上,为全国风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十分适合风电开发建设。中国能建广东火电紧紧抓住这个契机,顺利承接并精心建设了国华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风电有限公司乌兰400兆瓦风电项目(以下简称“乌兰风电项目”)。2019年,由广东火电承建的乌兰风电项目先后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标志着该项目的建设质量和科学管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乌兰风电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乌兰风电场,共安装单机容量为2.5兆瓦的风电机组160台,总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广东火电负责建设此项目的80台单机容量为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吊装及其附属安装。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3.27亿千瓦时,按火电每千瓦时电量消耗326克标煤计算,可每年节约标煤10.66万吨。有效促进了乌拉特风电规模化发展和经济多样化发展,为当地节约能耗,保护绿地生态环境,对国家能源结构的优化、高效转型都具有重要意义。
  能者善为 建则善成
  乌拉特,蒙古语意为“能工巧匠”,而广东火电人一直秉持着“能者善为,建则善成”的核心价值引领,在乌拉特中旗建造标杆精品为目标,发挥匠人精神,精雕细成绩琢,在这能工巧匠之地,做出不凡。
  在2017年项目建设之初,乌兰风电项目部对整体工程的工期、质量、安全、成本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划,建设期间对各工序施工要求严格按技术文件实施全过程的动态管理。特别在质量管理方面,凡与质量有关的活动,都必须按照质量管理大纲的规定,制定工作计划、作业程序、质量计划等严格遵照执行,确保施工过程中影响质量的每个步骤都得到控制而无遗漏、确保质量管理工作能有章、有序、有效地实施。此外,乌兰风电项目部还建立强有力的质保系统和质检系统体系,依照国家和电力行业有关加强质量管理的法规与文件执行,对项目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监督,以确保工程高质量建设的实现。
  抗寒抗压 凝心钻研
  来到内蒙,最先考验的便是建设者的身体素质,内蒙的天气干、冷、裂,即使阳光明媚,天朗气清,但温度还是低,寒风生生地刮在脸上,只有一种感觉——疼。广袤的草原看似美好,实际施工环境十分恶劣,许多次施工时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员工们的耳朵都被冻得通红。某次进行风机吊装的时候,正值风机叶轮吊装就位的紧要关头,鹅毛大雪簌簌落下,但是建设者面对风雪丝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坚持到底直至全部螺栓紧固完成,成功在节点时间内完成吊装任务。尽管建设过程中要面临困难重重,但是广东火电在安全管理等方面毫不放松,安全管理人员不管天气再恶劣、环境多恶劣、气温有多低,每次吊装,必定提前到场,严查设备紧盯过程,以高度责任感为项目的安全建设作保障。项目部的领导班子也能够凝聚人心、聚集力量,带领员工队伍优质、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所在周边人烟稀少,生活用品、食材必须到70多公里以外的乡镇上采买,水果、零食在这里都是紧俏物资,更没有机会可以娱乐放松。因此,项目部全体员工把更多的时间专注在工作上,在宿舍研讨、交流如何在施工中抵抗严寒,保持身体温度;如何在实际施工操作中减少偏差,争取减少损耗;如何提优化管理,推进工程进度。从该项目的开工到完成任务,乌兰风电项目建设团队克服严寒、潜心建设,始终发挥广东火电人的“黑马精神”,不怕吃苦,刻苦钻研项目精品化管理。
  匠心铸造 丰碑铭记
  建设者的辛苦没有白费,付出汗水也被铭记。2019年5月和11月,乌兰风电项目分别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和“2018-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在中国电建协会组织的评审会上,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策划实施到、设计合理、设备选型先进、工程质量实体美观、档案规范完整、建设进度、工程造价和风机可利用率、首年等可利用小时数均达到同区域同期领先水平,在陆地大规模风电项目的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充分肯定了广东火电在新能源领域的建造实力和质量把控能力。
  一个个精品工程的建设,背后是建设者付出的辛勤汗水;一座座丰碑的伫立,凝结的是匠心铸制。在这辽阔草原,一座座风车高耸入云,绿色能源持续传递,不仅仅留下建设者的汗水和奉献,也留下他们用匠心铸造的丰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