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这家公司7万手封跌停板 自曝20亿财务黑洞

日期:2019-12-10    来源:中新经纬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0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仪电气 违规担保 东旭光电

  华仪电气自曝财务黑洞,今早开盘即跌停,报3.43元,截止收盘,仍有7万手封跌停板。
  11月24日晚间,华仪电气公告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其中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逾期的对外担保共计2.1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6%;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公司表示,目前正积极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等相关方沟通,督促其尽快解决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问题。控股股东已承诺,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
  随之,华仪电气收到上交所监管函,要求说明是否勤勉落实监管函件各项核查要求,提供相关证据,并说明前期意见与本次自查披露情况严重偏差的原因。
  让人存疑的“存贷双高”现象
  近几年来,华仪电气在货币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短期借款未见减少,反而增加,出现了 “存贷双高”现象。
  从华仪电气的年报中可获知,2019年三季报的货币资金高达15.79亿元,而2015年至2018年,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28.55亿元、15.35亿元、7.59亿元和13.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公司还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2.3亿元,募集资金净额21.59亿元。2015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达到28.55亿元,而上一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不足8亿元,短期借款为2.63亿元。
  尽管公司从2015年以来,货币资金充沛,但短期借款却一直居高不下,2019年三季报的短期借款为5.34亿元,2015年至2018年,公司的短期借款分别为3.88亿元,7.23亿元,5.84亿元。
  此外,公司近几年在拥有充足现金和数亿元未分配利润的情况下,分红却少得可怜。
  近40家上市公司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爆雷事件不断上演。上周,东旭光电才刚爆出18.7亿元中期票据回售违约的事件。没过多久,A股又出现问题企业,如何避雷已经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民生证券认为,由于各家企业资产规模不同,通过绝对值比较法难以判断“存贷双高”的标准,用货币资金/总资产、有息负债/总资产双维度可以衡量企业是否存在存贷双高的情况。
  剔除金融行业和房地产,选取带息债务超过25亿元,带息负债占总资产比率高于20%,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率高于15%,且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上市公司,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共有39家企业达此范围内。
  不过,财务指标只是一个角度,这样筛选出来的企业只是符合存贷双高的情形,并不意味着财务信息质量一定较低,也不意味着债券风险必然较高,投资者仍需仔细辨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