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零部件整合加剧 6起兼并购透视企业出路

日期:2019-12-11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1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集团 采埃孚 ABB公司

    2019年即将落下大幕,全球汽车下行,这种压力向上传导至零部件,零部件企业业绩普降,工厂关闭、瘦身裁员成为行业常态。
  新能源汽车市场亦是如此。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自7月开启“跌跌不休”模式,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9.5万辆,同比下降43.7%,全年销量大概率负增长。
  相较传统零部件,对体量尚小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这个冬天格外“难熬”。如,众泰汽车破产风波及债务危机暴雷引发连锁反应,其上游供货商比克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被众泰拖欠6.21货款。
  在此背景下,记者梳理了2019年零部件市场兼并购及合资合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自身处境艰难,无奈引入外部资本。补贴退坡及市场大环境影响,零部件企业业绩全线下滑,资金承压,部分出售旗下资产变现,或引入外部资本解决燃眉之急。如大洋电机引入德清国资委背景的控股股东,蓝海华腾引入云内动力,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借助云内动力在传统市场的资源拓宽市场。
  二是,跨界并购,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2019年跨界切入新能源行业的企业明显减少,以恒大集团最活跃且规模最大。今年,恒大一路“买买买”将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荷兰e-Traction、英国轮毂电机企业Protean等4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收入囊中。
  三是,外资Tier 1通过收购或与国内零部件企业合资换市场方式,打入中国市场。如ABB收购上海联桩,采埃孚与卧龙电气集团成立电机合资公司,日本电产与广汽零部件成立电驱动合资公司等,在战略及市场的产品技术做足准备和布局。
  实际上,此前麦格纳、博世、法雷奥、西门子等国际Tier1企业均有与中国企业成立电动化领域合资公司,提前布局中国市场。如麦格纳与华域汽车2017年成立华域麦格纳,后者电驱动系统已经在上海量产,产品将配套大众。
  业内人士分析,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国内零部件企业在传统企业电动化转型及外资抢食的双重压力下,更是举步维艰,新能源领域零部件企业需各显神通,无论哪种途径,活下去就是“唯一”出路。
  云内动力与蓝海华腾整合“样本”
  10月20日,蓝海华腾公告,公司实控人邱文渊、徐学海及公司股东与云内动力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合计将持有的蓝海华腾18.15%股权作价5.51亿元转让给云内动力。
  交易完成后,蓝海华腾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云内动力,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昆明市国资委。
  补贴退坡及大环境影响,蓝海华腾业绩下滑资金承压。2016年上市以来业绩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净利润下滑近8成。今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恶化,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8891.9万元,同比大跌近7倍。
  业内人士分析,蓝海华腾与云内动力的合作堪称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整合新“样本”。不仅解决了蓝海华腾亟需的“资金”难题,同时也让主营燃油车发动机的云内动力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电动化转型,补齐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短板。
  卓越汽车入主方正电机
  6月,方正电机控股股东、实控人张敏与卓越汽车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卓越汽车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公司股份、取得公司股份表决权等方式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8月,方正电机控股股东、实控人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登记,卓越汽车将持有上市公司8.53%股权,同时拥有1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卓越汽车成为方正电机的控股股东。
  方正电机控股股变更后背是其经营困境。2018年方正电机业绩变脸,净利润亏损4.4亿元,一次性亏掉了方正电机上市以来的利润总和,自2007年上市来其净利润总和约为4.58亿元。这主要受旗下上海海能、杭州德沃仕两家新能源公司业绩暴雷影响,并计提对这两家公司收购的商誉减值4.38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方正电机营收8.49亿元,同比下降8.8%,净利润1680万元,同比降7成。
  本次收购方卓越汽车,背后是德清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业内人士分析,依托强大背景及政府平台资源,相信将助力方正电机经营的改善。
  恒大大手笔收编4家零部件企业
  作为跨界新能源汽车最活跃的地产商,恒大集团实现梦想的方式诚如许家印所言的简单粗暴,一路“买买买”将动力电池制造商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荷兰e-Traction、英国轮毂电机企业Protean等4家企业收入囊中,硬核打通造车闭环,投入资金超300亿元。
  1月,恒大作价10.6亿元卡耐新能源58%股份,获得生产资质及动力电池技术。11月又增资30亿美元,,进一步满足NEVS及其附属公司用于研发、制造的营运需要,并强调NEVS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正为集团的汽车品牌恒驰电动汽车进行研发工作。
  3-5月期间,恒大又先后5亿美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5收购亿元70%控股荷兰e-Traction,并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完成商用车和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的版图。
  对上述零部件企业来说,获得恒大的青睐无疑是资金无忧了,但“买来主义”的恒大集团能否消化并实现产业链利益的最大化还尚不可知。
  ABB收购上海联桩67%股权
  10月底,瑞典ABB集团宣布收购上海联桩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7%股权,并计划未来三年或进一步增持股份。
  资料显示,ABB是可持续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涵盖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和能源分配解决方案。上海联桩已为上汽乘用车、北汽新能源、东风日产、上汽大通等车企新能源车供应原装配套充电产品。
  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即将迎来爆发,一方面,未来补贴方向将由“补车”转向“补电”的政策引导;另一方面国内充电桩保有量存在巨大缺口。截止今年10月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为114.4万台。这距发改委2020年目标480台充电桩的保有量,存在着近370万台的巨大缺口。
  业内人士分析,正是看到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蓝海,ABB收购上海联桩无疑是快速切入中国市场的最快途径。ABB集团电气事业部总裁梅塔直言,本次收购将加强ABB与包括上汽在内的主机厂合作,并通过本地需求定制开发的硬件和软件,扩大公司电动交通领域业务范围。
  采埃孚与卧龙集团成立电机合资公司
  11月,采埃孚与卧龙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组建新能源汽车电机合资公司,为采埃孚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供应电机及其部件。
  合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538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4.19亿元),总部将设在中国上虞,并特许在欧洲的塞尔维亚及北美地区设立制造工厂,其中卧龙认缴3985万欧元并以汽车电机业务单元的全部资产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4%,采埃孚中国认缴1400万欧元占剩余26%。
  采埃孚表示,与卧龙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汽车专用电机,可以进一步打开中国电驱动市场空间,也是不断深化采埃孚电驱动战略的关键一步。
  电产联合广汽成立电驱动合资公司
  8月,日本电产与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零部件合资成立广州尼得科汽车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其中广汽零部件持股49%,日本电产持股51%。合资公司将开展总投资10.51亿元的集成电驱动系统项目建设。
  据悉,很有可能包括日本电产已经量产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e-Axle。该系统于今年4月在浙江基地量产电产计划投资20亿元提升该工厂产能,增产后e-Axle产能可由先前的满足60-70万辆电动汽车提升至100万辆以上。
  广汽今年上市的Aion S搭载e-Axle高集成动力模块,该模块重量仅87kg,相比同级别的燃油发动机,重量仅为后者的近一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