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浙江象山县发展风电产业深耕海洋绿色经济

日期:2019-12-11    来源:今日象山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1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中船重工 海上风电

  近日,象山县与中船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中船海装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象山基地项目,打造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预计满产前提下每年可生产120万千瓦风电机组,实现产值约167亿元。
  风电是清洁能源,对生态环境污染几乎为零,有“蓝天白煤”之称,是国家重点支持产业。象山县地处浙东沿海,三面环海,拥有925公里海岸线、600多个大小岛屿。风电专家经多次实地勘察和多方论证后认为,象山县东南沿海一带的海岛、海岸线及近海海域的风能资源极为丰富,是风电开发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象山县着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以绿色、环保、科技项目为导向,高度重视风电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随着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深入推进,象山县以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建设为契机,依托海洋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锐意做强海洋装备产业,不断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规划中的“清洁能源岛”渐显轮廓。
  经过前期建设,象山县涂茨风电场、珠山风电场、檀头山风电场和高塘炮台山风电场等4个陆上风电项目已建成投运,投资规模11.66亿元,装机容量11.85万千瓦,年发电量23712万千瓦时。
  同时,海上风电项目齐头并进。2018年12月21日,国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正式获得核准,项目位于鹤浦镇南田岛东南侧油菜花屿附近海域,装机容量25.2万千瓦,海域面积2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40.6亿元,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相关专题;2019年10月8日,象山县与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在涂茨镇道人山附近海域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用海面积约50平方公里,计划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近期已着手相关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底动工建设。
  此外,在风电装备方面,象山县加快推进宁波日星铸业大中庄区块扩建项目建设。该项目主要生产风电类铸件,总投资14.7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58亿元。
  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风电项目作为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域内风电产业的持续孵化、日趋成熟,象山县将安排部分风电项目列入“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积极谋划建设长三角风电装备产业基地,规模化深耕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绿色经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