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车市未现V字反转 大车企普遍难达标

日期:2019-12-11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1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通用集团 吉利汽车

   2019年收官在即,当前车市跌幅有所收窄,但依然未止跌。
  12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公布11月乘用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1月,广义乘用车销量196.62万辆,同比下滑4.2%。1~11月,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887.15万辆,同比下滑7.9%。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市场零售并未得到超预期的改善。
  “我们一直认为今年市场会呈V字形,今年下半年销量同比可能会增长,因为去年是从六七月份才开始下滑的,但是没有想到今年九、十月份还在下滑,这改变了我们的预期。”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在上个月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从目前已经发布前11月销售数据的企业看,包括上汽集团(600104.SH)在内的汽车集团,今年几乎都不能完成年初的销量目标。而随着豪华车市场的下探,除了二线合资受到挤压,包括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等一线合资品牌的市场也受到影响,上汽大众今年恐难卫冕销量冠军,而上汽通用前11月销量下滑近18%,也令其面临1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上汽集团销量难达标
  作为销量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今年估计难以完成销量目标,其发布的11月产销报告显示:11月,该集团销量为58.2万辆,同比下滑9.6%;1~11月,该集团累计销量为554万辆,同比下滑13.3%。上汽集团前10月的降幅为13.7%,而11月的降幅有所收窄。
  微信截图_20191211163651
  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上汽集团销量下挫的重灾区。前11月,上汽通用销量为147.56万辆,同比下降17.94%。上汽通用五菱同比下降21.75%,为143.72万辆;上汽乘用车同比下降5.74%,为59.58万辆;上汽大众前11月销量为176.77万辆 ,同比下降6.72%。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下滑的重要原因在于低端入门级市场受到挤压,而宝骏在向上的突破中又难以顺利突围。为此,上汽通用五菱推出新宝骏品牌,希望借助于智能化等突破口,切入年轻消费群体。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上汽通用的市场表现,一方面缘于车市整体环境的悲观,另一方面是因为上汽通用旗下几大品牌的产品进入更新换代周期。他预期明年完成产品切换之后,上汽通用将回暖。
  在上汽集团的几大乘用车板块中,上汽大通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企业,前11月销量为13.32万辆,同比增长17.93%。其中上汽MAXUS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0.46万辆,同比增长38.97%。而随着广州车展发布的大通D90 Pro的推出,后续上汽MAXUS的销量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不过,从整体上看,上汽大通也难以达成年初提出的18万辆的销量目标。
  上汽大众和上汽乘用车虽然跑赢大盘,但上汽大众今年前10月的市场也已经被一汽-大众超越,今年恐难卫冕年度销量冠军,而要突破200万辆的年度销量,也会有一定的压力。而从前10月的销量看,上汽通用被前两者甩得越来越远,距离第二名的差距已经拉大至30万辆左右。
  今年年初,上汽集团层提出“力争实现710万辆销售”,而在半年报发布时,上汽已经将这一数字下调到了650万辆,但截至11月,上汽集团累计仅完成了调整后目标销量的85%,离达标仍有近100万辆的差距。
  面对整体车市下行,即使是作为销量冠军的上汽集团也难以独善其身,其去年已出现过未达标的情况。2018年,上汽集团全年销量为705.17万辆,未达成年初定下的720万辆销售目标。
  车企普遍冲刺目标失利
  上汽集团在车市寒冬中的销量下滑是一个风向标,连龙头企业都难以抵御市场寒冬,其余车企的整体表现也难言乐观。从目前已经披露销量数据的企业看,无法达成目标的车企更占主流。
  多年排名第二的东风集团,在今年1月工作会上制定的销量目标是:必达400万辆,挑战410万辆。而今年前11月,东风集团累计销量为324.8万辆,距离销量目标还差75.2万辆,目标完成率仅为81.2%。与国内所有的大汽车集团一样,自主品牌也是东风集团的短板,虽然东风集团旗下三大自主品牌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与东风风光在11月均取得超20%的增长,但三者共计销量仅5.8万辆,单一品牌的销量十分单薄。眼下,自主品牌在东风集团整体销量中占比仅为14.8%,合资品牌仍是东风集团的重要支撑。
  与东风集团一样,广汽集团也依然靠合资品牌来支撑销量,其年初将2019年的销售目标设定为222.5万辆,但1~11月累计销量为187.61万辆,同比下降4.34%,累计仅完成目标销量的85%,旗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日系合资公司销量仍然相对稳健,但自主车企广汽乘用车成为拖累广汽销量的重要原因。2019年,广汽乘用车要冲击6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实际上前11月销量为34.5万辆,同比下滑28.8%,目标达成率仅57.5%。
  长安汽车的情况有所不同,主要受合资品牌长安福特的拖累,前11月累计销售新车197.96万辆,同比下滑约40%。按照此前规划,长安的年销量目标为246万辆,前11月的目标完成率为80.5%。
  去年排名前五的自主品牌中,今年吉利汽车有望达成年度目标,今年前11月,吉利汽车共售出新车123.15万辆,已完成全年136万辆销量目标的91%。但值得关注的是,136万辆是吉利汽车年中下调之后的年度目标,如果按照年初151万辆的目标,吉利也无法达标。
  据国盛汽车研究小组监控到的行业终端折扣数据,吉利汽车自8月下旬以来折扣力度不断加大,11月平均折扣率9.93%,让利在一定程度起到作用,主力车型销量持续改善,带动吉利汽车的整体销量提升。
  长城汽车也通过让利冲击今年的销量目标,今年1~11月,长城汽车销量为95.43万辆,其要达成120万辆的年初目标,机会微乎其微,但长城汽车在年中时也已经将目标调低至107万辆,要达成新目标的难度不大。
  2019年,比亚迪十分激进,制定下了6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比2018年50万辆的总销量高出近30%,但截至11月,比亚迪仅达成了41.8万辆销量,同比下滑7.3%,达标已基本落空。
  上汽乘用车去年达成超过70万辆销量,今年的目标是与去年持平,但从目前来看,距离去年还有10万辆的差距,对于月均6万辆的市场表现来说,挑战依然不小。江淮汽车1~1月累计销售新车38.7万辆,同比下降10.29%。
  不仅今年车市不景气,业内对对于2020年的市场依然普遍悲观,尤其是对于二线合资和自主品牌来说,入门级市场的萎缩,或许会让明年的市场更为艰难。汽车之家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18年12月至今年1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降低5.9%,低价市场需求明显萎缩;12万~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0.8%,市场热度保持小幅增长;20万以上价区意向占比上涨5.5%,其中,30万~50万价区热度增长最为显著。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及汽车置换周期的到来,将进一步利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
  此外,终端交强险上险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车企的CR10(最大的10项之和所占的比例)达到80%,而在2016年还不到70%,两三年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提高,边缘车企能享受到的市场红利越来越小,而部分主流品牌的市场也遭遇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