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怎么了

日期:2019-12-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珮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市场 动力电池产业

   8年间,比亚迪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总额约为69.68亿元。
  “比亚迪的发展不会一味依赖于政策,毕竟企业必须要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及能动性,否则难以实现盈利的快速增长。”
  近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拟以储架发行方式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公司借款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之用途。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比亚迪,曾一度是新能源汽车全国销量冠军,但自今年起,其销量却一再下滑,营收和利润也受到直接影响。据统计,比亚迪今年已经发债16次,规模都是数十亿元及以上,资金主要用于运营、偿还到期债务及银行借款等。随着债务的递增,比亚迪的经营压力可见一斑,面对日益沉重的债务和车市下行、补贴退坡的大背景,未来比亚迪能否实现逆风翻盘?
  营收下降 销量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比亚迪先后至少发行各种债券16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应付债券高达99.67亿元,同比增长63.94%,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68.48%,处行业较高水平。
  此外,比亚迪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与已发行债券等三项有息负债共计高达680亿元。随之而来的则是利息成本高企,前9月其利息费用已达25亿元。而2018年全年,比亚迪的利息支出则高达31.19亿元,甚至超过了比亚迪当年27.8亿元的全年利润。
  与高额负债及利息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比亚迪捉襟见肘的流动资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比亚迪第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为109.34亿,较去年底下滑16.22%。同时,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38.33亿,跌幅高达42.37%。
  流动资金下降的背后是销量的下滑,资金回笼难度加大。据公开数据,2019年1-9月,比亚迪累计销量33.57万辆,同比下降4.49%。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从今年7月起就已开始连续下滑,随后三个月的销量分别为1.65万辆、1.67万辆和1.36万辆,9月、10月的跌幅甚至超过了50%,分别为50.97%和55%。
  “然而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比亚迪发行的债券总额不小,但一般只有公司信誉良好,才能对外发行公司债券。比亚迪的资产负债率虽然较高,但其现金流状况仍算健康,偿债能力也还不错,情况仍算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
  短期内受补贴影响明显
  比亚迪之所以面临如此窘境,业内普遍认为是由新能源车企对补贴过度依赖导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新能源补贴退坡后,7月起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售行情就急转直下,甚至出现了“四月连降”。
  “政府补贴对产业发展很有帮助,但补贴款需企业先预支,所以对企业的资金周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坦言。
  记者梳理比亚迪历年年报发现,自2011年以来,比亚迪所获得的政府补助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3亿元涨至2018年的20.7亿元,8年间,比亚迪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总额约为69.68亿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而比亚迪在其今年的三季报中也坦言,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5.84亿—17.7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36.19%至43.03%。
  除以上原因,业内还认为,比亚迪在其他板块的业务受挫也是其营收下降的原因之一。据了解,由于此前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大部分是自产自销,市场策略较为保守,因此在后期的动力电池竞争中不敌宁德时代。截至今年10月底,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50.9%,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而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基本维持在20%上下浮动,难有较大突破。
  配合政策调整发展战略
  面对市场“寒冬”和业界劲敌,比亚迪的“反击”也随之而来。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面临着补贴退坡的现状,但人们对于纯电动汽车的采购欲望似乎并没有随之减少。此时,比亚迪也相继配合政策,通过在金融政策上的逐步让利,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由此更好地激发起新一轮购车狂潮。”比亚迪副总裁李柯坦言,目前比亚迪在各类产品中的净利润都要比预期好一点,相信未来这些利润价值还会继续提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比亚迪仍在积极扩展“朋友圈”,试图通过合作来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据了解,上个月比亚迪与丰田刚签订了合资协议;与老伙伴戴姆勒的合资品牌腾势近期也再次推新发力;另外,比亚迪还在争取奥迪的动力电池订单。
  “中长期来看,比亚迪的发展机遇仍然较大,以上措施都提高了比亚迪的抗风险能力,会给比亚迪的未来带来有利影响。”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
  “比亚迪的发展不会一味依赖于政策,毕竟企业必须要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及能动性,否则难以实现盈利的快速增长。”李柯强调,未来就算没有政府的补贴,比亚迪也可以把性价比较高的车型推荐到相对应的城市中,并且为改善当地的交通污染及实际出行需求提供帮助。“而且比亚迪还拥有强大的团队,加上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水平较高,都会促使比亚迪在未来发展中拥有更广阔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