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东方电缆: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 海缆龙头高成长可期

日期:2019-12-1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2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缆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投资要点:
  公司是我国海缆龙头企业,引领海缆高端市场。公司从事各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现已形成陆缆、海缆和工程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公司技术水平领先行业,先后于2007 年和2010 年生产出110kV 光电复合海缆和220kV 光电复合海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2017 年公司在我国220kV 三芯XLPE 绝缘海缆市场份额超过40%,2018 年成为行业内唯一具有500kV 海底电缆本体和500kV 软接头工程应用的企业。受益于海上风电业务的爆发,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4亿元,同比增长46.67%;实现归母净利润1.71 亿元,同比增长241.55%。2019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8 亿元,同比增长17.32%;实现归母净利润3.02 亿元,同比增长162.31%。
  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预计未来三年海缆市场空间约265 亿元。海岛联网曾经是海缆的主要市场,近年来随着海上风电发展加速,海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2017 年以来我国海上风电迎来突破性进展,2018年实现新增装机165万千瓦,同比增长42.2%,累计装机达到444万千瓦。预计2019-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GW、4GW、5GW,对应的我国海缆市场空间总量有望扩容至265 亿人民币规模。
  海缆业务订单爆发,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伴随海上风电启动,公司海缆订单爆发式增长,2017年至今海缆中标金额累计45 亿元,其中2019 年至今中标金额已达17.68 亿元。随着海缆订单交付兑现收入,海缆业务收入占比迅速提高,2018 年公司海缆系统业务收入达10.72 亿元,同比增长802.61%,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由2017 年的6.14%提升至2018 年的35.47%。
  横向扩产丰富产品系列,纵向打造全产业链优势。2017 年公司定增募集资金7.1 亿元,目前计划投入其中的6.31 亿元建设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电缆系统项目,预计扩大45 亿产值,同时丰富公司产品系列。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向下游延伸工程服务,拥有国内最为先进、海上施工能力最强的大型海缆施工船舶,2018 年以来公司多次中标国内海上风电大型总包项目,订单金额达10 亿量级,规模水平大幅领先业内同行,进一步打造全产业链优势。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随着海上风电的技术成熟和造价下降,海上风电投资诉求出现明显提升,行业发展进入加速期。预计公司19-21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9、5.97、7.81 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62、0.91、1.19 元/股,当前股价对应19-21 年的PE 分别为17 倍、12 倍和9 倍。考虑到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量主要由海上风电业务贡献,公司估值与风电板块估值相关性强,我们选取风电板块中的日月股份、禾望电气、泰胜风能、东方电气作为同类可比公司。2019 年行业平均估值为22 倍PE,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我们给予公司2019 年22 倍PE,对应当前股价有27.23%涨幅,考虑到海上风电市场扩容速度尚有不确定性,谨慎起见,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项目投产不达预期;海缆产能释放不达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