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风电塔筒产能够吗?

日期:2019-11-25    来源:WindDaily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5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塔筒 泰胜风能 海上风电

  中国风电塔筒龙头企业泰胜风能近日就行业相关问题给出了答案。中国风电吊装迎来高峰期,风电塔筒产能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塔筒企业如何应对抢装高峰期?如何降本?又能否实现盈利呢?窥一斑而知全豹,从龙头企业情况我们也能看出行业全貌。
  1. 1-9 月泰胜风能塔筒毛利率情况如何?
  答: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 21.97%,其中:陆上风电内销类产品毛利率为 23.61%,陆上风电出口类产品毛利率为 23.87%,海上风电类产品毛利率为 14.84%。
  2. 海上风电毛利率不太稳定吗?
  答:今年公司海上风电产品毛利率正在慢慢恢复。目前海上风电总体毛利率相比陆上风电尚未体现出优势。随着公司相关产能逐步释放,海上风电产业逐步走向成熟,产品逐渐标准化,毛利率总体会回到正常水平。
  3. 海上风电产能如何?
  答:海上风电生产基地系启东的泰胜蓝岛,其整体设计产能超过 13 万吨。蓝岛今年产量目标 8 万吨,按照三季度末的完成进度来看,完成目标不存在障碍;目前产量仍处于爬坡过程中,明年产量有望继续提升。
  4. 陆上风电,外销和内销价格相比如何?
  答:目前,外销和内销陆上风电塔筒价格没有显著差异。
  5. 塔筒如何降本?
  答:风电降成本涉及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宜作全盘考虑;单就塔筒来说,降成本可以通过合理布点、提高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适当规模化、改善管理水平等方面来实现。
  6. 塔筒产业的技术壁垒有哪些?
  答:技术壁垒体现在整体工艺水平、质量控制能力和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卷板、焊接和防腐等生产节点可以体现技术实力。
  7. 原材料主要是什么?
  答:主要是钢板、法兰、防腐(油漆)等。
  8. 国内陆上风电订单的付款模式如何?
  答:签订合同后支付预付款和备料款,在项目进程中会有进度款、发货款、预验收款,最后留有质保金,质保金待质保期到期后付款。具体项目根据合同约定执行,差异较大。
  9. 海外主要客户有哪些?
  答:主要为维斯塔斯和金风科技,还有安信能、JSW、西门子歌美飒等。我们客户比较分散,很多整机制造商对我们有供应商认证。
  10. 产能分配情况如何?哪些基地是针对海外市场的?
  答:产能上海生产基地 6 万吨,江苏东台生产基地 4-4.5 万吨,江苏启东蓝岛生产基地 13 万吨,内蒙古包头生产基地 4 万吨,新疆哈密和木垒生产基地合计 9 万吨,山西朔州生产基地 3 万吨,另外还有合作厂。沿海三个生产基地承接海外订单,会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分配国内、海外订单。
  11. 各个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何?
  答:今年,公司多数生产基地整体产能利用率高。但是,泰胜蓝岛尚处于产能爬坡过程中,今年既定产量目标为 8 万吨,明年将继续爬升;新疆两处生产基地因“风电投资红色预警”影响,今年产能利用率很低,但我们看到新疆市场正逐步启动,招标量较大,公司位于新疆哈密和木垒的生产基地已承接了部分订单,预计未来产能可得到有效释放。
  12. 是否有扩产的计划?
  答:一方面,为应对这两年的抢装,泰胜风能通过技术、品牌输出,设立协作生产基地的形式增加产能、完善布局;另一方面,对于中长期的产能扩充,公司会考虑未来平价项目的分布、继续推动公司“双海战略”的实施,持续开展项目考察工作。
  13. 泰胜风能在未来会提升海外和海上风电业务占比吗?
  答:在一定的时期内,泰胜风能会根据客户维护、市场情况、订单价格等多种因素,对自身产能进行合理灵活分配。同时,公司非常看好海外市场和新兴海上市场的发展空间,会继续坚持“双海战略”的开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