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今年前8个月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投资项目已超过千亿

日期:2019-12-12    来源:金投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2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热 制氢系统 氢燃料电池

   2019年对于氢能产业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恐怕是“推动加氢设施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投资项目已超过千亿,其中包括多个百亿级项目。
  年末再看“氢能热”,发现主要热在地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至少有36个地方(省市级)出台了扶持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相关政策。只是业界期待的顶层设计始终未能提上日程。
  “这样有利有弊。不好的在于,可能会存在无序竞争,好的方面是,让市场选择,优胜劣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景春梅指出:“发展氢能,首先要思考氢能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国内优势是在两头,即氢源和市场。”
  对于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的占比,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是,到2050年,这个占比至少达到10%。不少人对这个数字满怀期待。但氢能要从战略走向产业,最重要的是要冲出困境,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氢燃料电池市场竞争加剧
  “氢能开始发展的时候,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在积极探索发展,国家层面的声音很少,《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氢能后,发展越来越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一八所”)制氢设备工程部书记陈天山感受到了氢能的热度。
  七一八所现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6年,是海军武器装备研制中唯一的化学技术应用研究所,是我国从事水电解制氢应用技术研究的国家级科研单位。建所初衷是为了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这为水电解制氢系统技术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先后研发出多型水电解制氢装置,广泛应用于军民品领域。发展氢能是顺势而为。
  2017年,中船重工集团成立了氢能事业群,七一八所作为牵头单位,希望通过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在氢能应用全产业链开展工作。彼时,业界萦绕着2017年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元年的判断。2018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国内对氢燃料电池车的热度一直持续到2019年上半年。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仅今年1—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达到45876.9kW,较2018年同期的6178kW,同比增长了642.6%。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1辆和132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2倍和8.0倍。其中仅1—6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就已经分别完成1170辆和1102辆,超过燃料电池汽车在2018年全年产销量(均为1527辆)的2/3。7—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221辆和225辆。以此推算,如果年底没有抢装,2019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或与2018年相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