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永兴材料聚焦原料矿石资源 布局完整锂电产业链

日期:2019-12-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兴材料 锂矿资源 锂电产业链

   日前,永兴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永兴新能源与花桥永拓、宜春矿业及花桥矿业特签订了《关于宜丰县花桥永拓矿业有限公司之股权变更及增加投资的协议》。股权变更及增加投资后,花桥矿业及其持有白市矿区瓷石矿采矿权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永兴材料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品质不锈钢棒线材、特种合金材料和锂电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的公司。
  本次股权变更及增加投资后,公司已投入试运行的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上游原材料得到充分保障,为未来公司在新能源锂电行业快速发展奠定了资源保障基础。同时,公司也完成了自矿产资源开采至卤水生产至电池级碳酸锂制备的完整新能源锂电产业链
  据了解,永兴材料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下,率先投资于新能源行业,为加快企业转型,主动开拓潜力巨大的锂电市场。
  2017年6月,永兴材料谋划正式进入锂电领域,接连在碳酸锂产业投下重资;同年,公司向合纵锂业和旭锂矿业增资1亿元,以及投资了1.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这标志着公司向锂电新能源材料的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到2018年,公司增持旭锂矿业93.6%的股份,专注于锂云母的开发生产。
  此外,永兴材料的负责人也对投资者表示,虽然国家补贴大幅度退坡、正极材料价格下行、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但公司的锂云母碳酸锂产品依旧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一是公司已锁定资源,原料为国内矿石,成本固定,二是生产过程中的产生长石、钽铌等副产品,也可形成销售,从而降低了总成本。
  虽然掌握了优势资源,但技术问题也是永兴材料需要关注的。宜丰县花桥乡的资源以锂云母为主,锂云母相对含锂量低,因此提锂过程中反应温度很高,从而造成高耗能高成本;且在高端煅烧中,矿石中其他矿物质直接被煅烧,导致矿物资源浪费,因此云母提锂也面临着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0年成立以来,永兴材料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加大科研投入。自2017年起,公司研发费用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左右,每年研发费用投入超1.5亿元。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高达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7%。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永兴材料自2017年进军锂电行业以来,加速推进新能源锂电项目建设,建立了研发和销售团队,并引进多名专家。目前,全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拥有专门的锂电研发团队,经过反复研究实验,公司已基本掌握了锂云母提锂的核心技术与工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