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坚瑞沃能债务危机中迎救星:常德中兴将提供7.1亿资金

日期:2019-12-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3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坚瑞沃能 中兴投资管理中心 电池巨头

   坚瑞沃能重组有了新进展。12月1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坚瑞沃能发布公告显示,经过多轮协商和洽谈,2019年12月10日,坚瑞沃能、管理人与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德中兴”)签署《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以下简称“《重整投资协议》”),确定常德中兴为坚瑞沃能本次重整的投资人。
  坚瑞沃能披露,双方签订的协议内容包括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协助坚瑞沃能完成重整目标;由重整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坚瑞沃能是近几年快速崛起的动力电池巨头,排名一度仅次于宁德时代,其实际控制人也因之跃居陕西首富。而自2018年起,经历了高光时刻的坚瑞沃能资金链迅速趋紧,股权冻结、债务诉讼、人员离职、工厂停工等事件陆续出现。
  2018年,坚瑞沃能归母净利润为-39.24亿元,同时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向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涉及主要事项为货币资金、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收入和成本、涉及业绩补偿、涉及债权债务转移及涉及或有事项等。
  2019年9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陕西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对坚瑞沃能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坚瑞沃能管理人。
  从重整投资的执行程序来看,坚瑞沃能本次披露的协议生效后次日,常德中兴向管理人支付0.4亿元重整投资保证金;常德中兴制作并向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经营方案建议稿》,管理人应当根据本协议内容以及常德中兴提交的《重整计划经营方案建议稿》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在通报常德中兴、坚瑞沃能认可后向西安中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
  此外,坚瑞沃能应在12月30日前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召开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在12月31日前,管理人申请西安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常德中兴为何能重整坚瑞沃能?
  工商信息显示,常德中兴的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新型材料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上述项目不含 金融、证券、期货咨询等。常德中兴目前的股东为莘县德民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莘县德智众通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84%和16%。其中,大股东莘县德民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是两名自然人:项效毅和高保清。
  坚瑞沃能披露,常德中兴的委派代表及其核心团队拥有多年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业务经验,对 该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常德中兴作为投资平台,2012年投资创办了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锂电池隔膜材料,该公司于 2017年9月被上市公司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7亿元的价格收购。目前,常德中兴仍广泛布局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其对公司的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对现有的电池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和升级,从而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起到尤为积极的作用。
  坚瑞沃能表示,本次重整投资协议的签订是坚瑞沃能重整程序的必要环节,管理人将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坚瑞沃能实际情况及其他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出资人的沟通情况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法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