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NCM811装机爆发式增长 容百科技竞逐高镍时代

日期:2019-12-1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NCM811电池 容百科技 宁德时代

   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正处于阵痛期,但从长远来看行业发展信心依然坚挺。
  12月3日,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将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明确的方向以及发展重点。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目标为“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如果按照年销售汽车总量在2500万辆估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25万辆;按照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200万辆计算,新能源汽车销量5年内将会有3倍增长。
  每年数百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必然对动力电池产生庞大需求,进而拉动整个动力电池产业全面发展。而产业链上包括电池、正极、负极等龙头企业将受益从而实现营收净利增长。
  其中,在动力电池领域,三元电池已经成为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的主流,装机份额快速增长成为动力市场主力。
  三元电池装机电量大幅增长带动三元材料产销量大幅提升,助推三元材料企业业绩增长。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三元材料出货量14.1万吨,同比增长9.3万吨,同比增长54.1%。其中,容百科技、长远锂科、贵州振华位列前三。
  增长主要原因有1、前三季度动力电池有15%的出货量增长;2、轻型车、电动工具等小动力电池爆发式增长;3、当升、厦钨等企业部分出口;4、蓝牙耳机电池、ETC电池等数码增长。
  当前三元材料市场销量以NCM532为主,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技术突破,一批配套高镍三元电池的新车型上市销售,助推NCM811电池在2019年装机快速增长,从而拉动高镍材料出货量大幅增长。
  2018年,国内NCM材料销量达13.68万吨,其中NCM811及NCA销量合计仅1.05万吨。其中,容百科技实现NCM811量产并供货超5000吨,成为高镍三元材料领域的领头羊。
  而在2019上半年,容百科技实现正极材料销量11164吨,同比增长87%,其中高镍产品销售9790吨,同比增加201%,继续领跑高镍材料市场。
  2019年前10月,国内NCM811实现装机电量2.88GWh,同比增长37335.81%;纯电动乘用车实现装机2.77GWh,装机电池企业主要为宁德时代、比克电池、德朗能、鹏辉能源等。
  而容百科技正是宁德时代、比克电池两家电池企业NCM811材料的主力供应商。
  当前,国内NCM811电池供货企业主要有宁德时代、比克电池、力神电池、德朗能、鹏辉能源等。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高镍材料产品持续优化,后期将会有更多主机厂和电池厂导入NCM811电池,进而对高镍材料产生强劲需求。
  而在国外,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奔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等国际车企也推出了配套高镍电池的新车型。根据上述企业的规划,从2020年开始将对高镍电池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进而对NCM811材料产生强劲需求。
  而容百科技作为当前高镍材料出货量领先的正极材料企业,NCM811材料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将为容百科技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表示,公司NCM811高镍正极材料已经是技术成熟的产品,未来2至3年内,高镍产品仍会保持领先的市场份额,成为公司主要业绩来源。
  很显然,容百科技在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并将高镍材料作为其未来主要的竞争产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容百科技当前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但在补贴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压力下,容百科技未来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
  对此,容百科技也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将会进一步扩充产能,在华东、华中、西南及韩国设立多处先进生产基地,通过产能规模优势和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容百科技在巩固NCM811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正在开发镍含量高于90%的低钴化正极材料。
  当前,容百科技在研项目已经包括高电压镍锰材料、固态电池正极材料、钠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富锂锰基材料等前沿产品,力争在未来5年内力争实现其中1至2款产品的成功开发和商业化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