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产品未现烧钱不止 “后来者”爱驰汽车“纸上谈车”?

日期:2019-12-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6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驰汽车 自动驾驶 纯电动汽车

   2019年临近尾声,造车新势力“后来者”爱驰汽车动作频频。
  近日,爱驰汽车宣布与韩国经销商Prime Automobile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者将在2020年协助爱驰汽车在韩国销售其首款纯电动SUV——爱驰U5。与此同时,在不久前的广州国际车展期间,爱驰汽车还发布了全新概念的服务品牌“诺道”,希望关注行业痛点 ,实现品牌直联用户。
  不过,记者注意到,爱驰汽车旗下首款产品爱驰U5早在2018年11月底就完成首秀,今年9月的成都国际车展期间开启预售,但截至目前,尚未实现量产交付。根据公司此前的规划,爱驰U5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批量交付,如今距离2019年结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爱驰汽车能否实现承诺?而在产品未交付的情况下,爱驰汽车又为何先搭建服务体系?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联系到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交付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爱驰汽车于2016年组建团队,2017年2月正式注册成立,随后同年3月,公司上饶基地奠基开工。
  从入局时间上来看,爱驰汽车属于较晚的一批。在2018年底,蔚来、威马已经实现交付的情况下,爱驰汽车首款车型才进行了全球首秀。根据彼时官方发布的信息,爱驰U5于去年11月30日开启了首发限量版的限时预订,而要实现批量交付还需要等到2019年的第四季度。
  在不久前的广州国际车展上,爱驰官方公布了爱驰U5补贴后预售价为19.79万元~30.21万元,提到爱驰U5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而根据媒体信息,这款车真正交付日期还要等到明年。
  威马汽车创始人、造车新势力董事长兼CEO沈晖曾表示,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只有2~3年。这意味着,后入局者面对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突围机会更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已有9家,即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云度、前程、电咖和零跑汽车。
  即使已经实现交付,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日子也不好过,除了销量惨淡之外,还面临着包括品质、安全、资金在内的种种质疑。那么,市场留给尚未交付的爱驰的时间还有多少?
  对于具体的交付时间,截至发稿,爱驰汽车方面未作出回应。不过,此前,爱驰汽车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并不认为“车型量产越晚的造车新势力所受到的压力越大”。新能源车,特别是智能新能源车的市场需求正在迅速扩大,而截至2019年年底,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智能新能源车并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尚未实现自身“造血”能力的情况下,爱驰汽车率先发布了服务品牌“诺道”。根据爱驰方面的介绍,在汽车服务领域,公司为唤回用户对新能源、对汽车服务的信任,发布了服务品牌,旨在改变和用户的关系,让用户从此零距离直面品牌。
  在汽车分析师颜景辉看来,造车新势力在未有产品交付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地发布服务品牌,其实也是一种督促自己尽快投入量产的手段。“所谓的量产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销售上,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先行在市场上进行一些宣传,实际上是为它量产以后掠夺市场做铺垫,只是能否达到期望值,就另当别论了。”
  资金遇困
  虽然爱驰汽车对于未来有详细的规划,但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爱驰汽车营业收入为3319万元,亏损9.7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驰汽车资产总额为24.68亿元,负债总额为24.07亿元,净资产6316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5%。今年一季度,爱驰汽车营业收入为37万元,净利润为-2.54亿元。
  在此业绩和资产状况下,今年年中,为获得造车资质,爱驰汽车又斥资17.47亿元入股江铃控股,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份。这部分资金中有1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7.4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天眼查数据显示,7月26日,爱驰汽车完成工商变更,正式新增为江铃控股的股东,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长至20亿元。
  据了解,此番爱驰汽车增资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首期增资认缴款6.5亿元,之后其需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至江铃控股账户;剩余增资款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一年内支付至江铃控股账户,并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计息。
  而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爱驰汽车在去年4月宣布获得第三轮融资后,总融资规模达70亿元。另有消息称,今年5月,爱驰汽车获得上饶市明驰新能源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10亿元投资。
  从数字上看,相对投入,爱驰汽车的资金并不宽裕。而江铃控股的核心品牌陆风汽车2018全年销量仅为2.57万辆,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总销量只有1.11万辆,同时面临业绩下滑、利润下降的情况,不仅很难给爱驰汽车“补血”,还有可能成为“拖累”。
  颜景辉认为,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支持,很多东西都是纸上谈兵。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虽然未必企业将来不会获得更多的融资,但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不过,我个人认为造车新势力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市场,包括传统上各个地方政府,在汽车市场这么严峻的形势下也都在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投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