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南方电网推动清洁能源消纳 加快绿色优质生活共享

日期:2019-12-17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7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电网侧储能

   南方电网不仅承担着对人工岛及港珠澳大桥本体工程的供电任务,同时为粤港澳三地的综合运输体系和高速路网提供电力保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好的理念,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南方电网就是这样的行动者。近年来,南方电网在努力降低自身能耗、实现绿色运营的同时,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节能、低碳的表率作用,助力上下游企业转向绿色生产方式,引导消费者形成低碳生活习惯。在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电锅炉、电磁厨房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电能替代项目实施。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在海南自贸区(港),在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崇尚环保、事事算算生态账成为新风尚。
  粤港澳大湾区 点靓世界级城镇
  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因为这里充满机遇。城市干净、空气清新,也是他们做出决定的重要原因。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显示,深圳、惠州、珠海、中山位列空气质量较好的重点城市榜单前20名。
  2019年1—11月,广东全省消纳清洁水电29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8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量2362万吨。
  打造绿色出行“1小时生活圈”
  夜幕降临,在外跑了一天业务的李先生从仪表盘看到,他的电动汽车电量不足以支撑他晚上的行程。随着广州天河南二路上一批新式路灯缓缓亮起,李先生把车停在路灯下的车位线内,将路灯杆上的充电插头插在电动汽车上,二十多分钟后,汽车又马力满满了。
  “路灯杆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真是解渴!”李生感叹“一杆多用”的设计。据了解,这批路灯是广州供电局的智慧路灯试点项目,一根小小的电杆与直流充电桩整合在一起,具备60千瓦充电功率,远高于目前国内智慧路灯中普遍采用的7千瓦交流充电桩的功率水平,半小时就达80%的充电量,充电快,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痛点,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广州供电局近年来加速广州充电网络布局投资,在商圈、企业与居民小区陆续布点,初步形成覆盖广州11个行政区域的充电网络。
  在广州市工信委指导下,广州供电局承建广州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羊城充”,目前已接入全市所有170余家公共运营商,超过2万个充电设施,年累计充电量超过4亿千瓦时。
  广州供电局营销创新与能源管理中心唐渊博士介绍,“羊城充”不仅满足本地电动车主的日常需求,还让政府能对全市充电设施整体情况进行管控,为不同充电运营商提供互利共赢的桥梁。“从找桩、支付到监控,‘羊城充’的使用体验都很好”,长期在广州使用“羊城充”手机应用的车队成员李信武说,“多亏了它,出门根本不用操心了。”
  在车里享受20分钟难得的放松时刻,电已充好,李先生启动车子,奔赴属于他的夜生活。
  “现在珠海充电桩增加了,充电也变方便了,出车成本降低了。”12月4日,在珠海一商场门前停车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在给自家车充电的车主王先生笑脸盈盈地说。
  珠海繁华的街头,穿行着一辆辆电动汽车。在这里,电能替代业务在有序推进中。珠海供电人心怀一个梦想,就是以电能替代汽油,打造绿色出行生活圈,让这座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目前珠海已完成替代电量6.14亿千瓦时,其中本年新增项目累计替代电量0.63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考核指标。
  据了解,仅南方电网一家公司,就已经累计在广东省投建充电桩超过17393个,建成环珠三角城际快充网络,覆盖整个大湾区,成功打造绿色出行“1小时生活圈”。
  到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实现在广州与深圳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在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助力珠三角地区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等电动汽车发展目标。
  夜间蓄冷白天用 年省电费66万元
  走进佛山市汇源通大厦中央空调机房,一台绿色硕大的双工况制冷主机映入眼前,其制冷管道被保温棉包裹着,以防止冷量流失,这就是冰蓄冷技术所用到的机组。
  所谓冰蓄冷,实际是蓄冷技术的其中一种,即在夜间利用双工况制冷主机制冷,将冷量以冰的形式蓄存起来,然后在白天根据空调负荷要求释放冷量,通过低谷用电时段蓄冰,在用电高峰时期就可以少开甚至不开主机。
  “相当于晚上用冰箱先冻出一块大冰块,在白天你就可以不用开冰箱,直接把菜放在一块能控制着缓慢融化的冰块上就能保鲜。”佛山供电局市场部综合能源分部主管孙功伟打了个比方。
  据了解,佛山供电局结合该大厦的用能情况,在综合相关负荷数据测算后,决定在原有的制冷机组基础上,新增一台双工况主机,与传统的制冷机组“双轨并行”。
  “原来有4台制冷机组,现在新增1台双工况蓄冷主机,同时还利用建筑停车场区域的不规则空闲空间新建一个145立方米的蓄冰槽。”孙功伟表示,该机组夜间8小时最高峰蓄冷量约为2000冷吨时,白天高峰时期则通过内融冰系统和外融冰系统进行放冷。“天气不是非常热的时候,该冷量已经足够满足大厦一整天的供冷需求。”
  冰蓄冷项目不仅经济效益显著,其社会效益同样显著。最显著的一点是更有利于支持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目标的落实,实现移峰填谷,平衡电力负荷峰谷矛盾,提高发电侧的能源效率,促进电力资源的进一步优化配置。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广东省范围内蓄冷项目为139个,约占全国的1/8。近三年来,由于蓄冷电价的陆续出台,蓄冷项目也逐渐增多,大概每年以10%的增速递增,但还未到大范围应用的阶段,可以说存在极大的发展潜力。
  孙功伟表示,蓄冷项目最适合应用于晚上电力低谷时无空调负荷(或负荷较小)的建筑,比如工业厂房、商场、写字楼等都是理想的应用场所,应用冰蓄冷系统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措施。
  未来,佛山供电局会加大冰蓄冷项目的推广力度,让更多客户接受并选择这种新型的电力用能方式,加快综合能源业务扩展。
  海南自贸区(港) 保护热岛四季春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将海南建设成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到2020年,海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2%,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0%以上。到2035年,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将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海南新能源汽车受消费者青睐
  家住海口市国贸片区的符洋,今年10月刚购置一辆插电混动的新能源汽车,当月他家的车位上就多了一个直立摆放的汽车充电桩。“我的车一次充电只需要5个小时左右,充电桩旁边安装独立的计费电表,一次充电只要几块钱,能给我省下不少油费。”对符洋来说,节能减排是他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首要原因。
  符洋居住的地方位于海口市中心,工作日交通高峰期需要经过几段交通较为拥堵的路口才能到达7公里外的上班地点。“插电混合的新能源汽车最吸引我的一个功能就是既具备纯电动汽车的纯电行驶能力,又具备燃油汽车的燃油动力,在市区行驶速度不快,我几乎都是用电动行驶模式。”符洋补充道,“特别是在堵车的状态下,对于燃油汽车来说会使得油耗增加很多,但使用电动行驶模式是直接靠电机驱动的,能够达到很高效的节能效果。”
  自从购置新能源汽车,符洋家里原本的传统燃油汽车备受冷落。符洋算了一笔账,他的新车加满一箱油可以开450公里,但每天充电5小时可以利用电动行驶模式多开30公里。也就是说,假如每天需要开50公里的话,只用油可以开9天,但是用了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算上动力行驶过程中转化的电能,至少可以开上半个月。
  而在琼海市塔洋镇联先村龙客园村民小组,村民王小壮的电动小汽车就停在屋外。他说,车买了差不多1年,质量不错,平常送孩子到镇上上学,带老婆去县城购物都很方便,“邻村朋友试驾后,也买了一辆。”
  琼海市塔洋镇居民陈秋霞说,她儿子郭诚去年入手第一辆电动汽车后,全家人就迷上电动车,陆续又购入3辆电动车,家里8个成年人争相使用。“我们家起床早的人就有电动车开,起床晚的只好开燃油车。”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今年3月,海南省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提出到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
  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离不开完善的充电设施。海南电网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在拓展充换电基础设施业务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已累计投资近1.15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省际重点城市快速充电网络的城际互联,并启动实施三亚环湖变电站等6个公用集中型充电站建设项目。
  未来,海南电网公司将通过深入分析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结合电网调峰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制定有序充电运行控制策略,实现用户有序充电,实现电动汽车充低谷电、绿色电,满足公众绿色出行需求。
  提前完成消纳云南清洁水电10亿千瓦时目标
  在空中俯瞰,海南岛独自漂流在海面,但海底却有两回电缆线路紧紧联接着大陆。其中,海南联网一回工程建成于2009年6月,海南电网彻底告别“百年孤独”。海南联网二回工程今年6月建成投运,是目前世界上单根最长的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显著提高海南全岛的供电可靠性。
  省外引入方面,首次实现云南清洁水电入琼消纳。2019年投运的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有效发挥调剂海南电力余缺,为南方主网向海南输入清洁能源创造条件。从6月起海南通过海底电力运输线首次用上云南清洁水电,到11月底提前完成全年10亿千瓦时受入目标,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也促进云南和海南两省互利共赢。
  2019年海南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政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网公司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方案,首次采取“省内挖潜+省外引入”的清洁能源消纳模式,充分挖掘清洁能源消纳潜力,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据了解,为做好清洁能源消纳,海南电网公司早在去年就对云电入琼规模进行反复论证,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挖掘云电送入空间,促进云南水电消纳;统筹发电机组检修安排,合理调用抽蓄机组,确保夜间清洁能源消纳;优化水库调度,充分利用水电。
  截至11月底,省内挖潜方面,海南电网累计消纳省内清洁能源发电126.2亿千瓦,较去年增加13%,清洁能源发电占比44%,较去年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其中4—11月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连续8个月提升,无弃风弃光弃水,保证清洁能源全额消纳。据统计,所消纳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4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2万吨。在满足海南用电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海南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绿能助力“深圳蓝”
  深圳繁华的街头,一辆辆电动汽车你来我往。在这里,配网电缆化率已达91%,部分区域甚至达到99.9%。这是一座几乎看不见架空线路的电力之城。
  深圳供电局高度重视电能替代工作,全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节能改造服务等,为特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注入绿色动能。
  织好“充电网”,服务“绿色车”
  12月8日上午10时,阳光有些灼热。深圳市民乐P+R充电站,在这座全球最大规模快充站里,637个快充桩,100多块光伏发电顶棚,正提供着24小时充电服务。休息室内的按摩椅上,躺着几位司机,一排亮着白光的自动售卖机,静静立在隔壁用餐区,他们只需要在这里等候1个多小时。
  “车位多,充电快,费用还少,不仅每天多休息2个小时,赚到手的钱反而更多,电动车开起来可比燃油车爽多啦。”家住龙华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笑嘻嘻地说。
  深圳是全球首个公交车、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城市,绿色汽车穿梭来往,离不开高效、迅捷的“充电网”。
  2016年起,深圳供电局充电桩建设全面提速,不仅参与公交枢纽、高铁站、加油站等公共充电桩配套建设,而且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投资6.5亿元,为居民小区、城中村等地建设充电设施,特别是在43个老旧小区建桩约400台,更好地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需要。
  截至2019年6月,深圳供电局与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建设运营充电站17座,已投运充电桩超过7500台,占全市的10.5%,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快充桩接入占比达55%以上,成为深圳第一大快充桩运营商,形成覆盖深圳10个区、74个街道行政区域内最快捷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极大缓解深圳市充电桩、充电站供需匹配的矛盾,为深圳公交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提供有力保障。目前,累计充电量近130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约3.5万吨。
  深圳供电局还全力为深圳其他充电设施运营商提供便捷的报装服务,开足绿色通道,确保专人跟进,去年为6100台社会化充电桩接火送电,支撑深圳充电网络不断壮大。
  服务客户节能,助力“深圳蓝”
  9月28日,前海嘉里商务中心16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前海片区首个高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每年将产生绿色清洁电力16万千瓦时,助力前海嘉里商务中心获得美国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最高的铂金级预认证和国家绿色建筑最高的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
  前海嘉里商务中心屋顶光伏项目位于前海嘉里商务中心150米的高空屋顶,钢架最高达11米,施工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按照“分布式接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消纳模式,该项目光伏发电量将大部分用于前海嘉里商务中心日常运营,富余电量并入前海智能电网。
  生态环境越美丽,营商环境就越优质。深圳供电局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客户节能,助力“深圳蓝”成为城市最亮眼的“名片”。
  深圳供电局建设完善节能服务体系,系统梳理客户侧节能改造需求,提供节能减排设计、改造、运维、诊断建议等多种形式的节能服务,并在政策范围内给予项目支持。
  在港口岸电领域,深圳供电局推动盐田港、大铲湾、妈湾港、友联船厂建设岸电泊位24个,推动客户实施“油改电”“气改电”,实现替代电量19.4亿千瓦时。盐田港区在国内率先大规模推广龙门吊油改电项目,大铲湾港区在全球第一个全部使用电力龙门吊,两大港区电力龙门吊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6万吨。
  电蓄冷空调领域,深圳供电局完成平安金融中心、中兴通讯西丽工业园等41个项目,年增用电量3.87亿千瓦时。
  深圳供电局还将机关本部、基层单位在内的36个职工食堂原有的燃气设备全部升级为电炊具设备,改造设备功率489千瓦,每年新增用电量约77万千瓦时。
  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持续优化电能替代营销策略,不断挖掘电能替代潜力,大力推广电锅炉、电窑炉、电磁厨房、电蓄冷、港口岸电等成熟项目,推动电能替代业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