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负荷侧资源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结算运行

日期:2019-12-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华北电力调峰市场 电网侧储能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项试点任务“源网荷储多元协调的泛在调度控制”提出的《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方案》,获得国家能源局、华北能源监管局正式批复。12日零时,负荷侧资源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开始在华北电网结算运行。源网荷储多元协调的泛在调度控制商业运营模式落地生效。
  项目以2018年年底运行的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为基础,在现有自动化系统上搭建泛在调控平台,吸引大量市场主体、社会资源参与,可实现同负荷聚合商平台对接及负荷侧资源海量信息的安全接入,获得大量调峰资源,从而削峰填谷和促进新能源消纳;制订负荷侧资源聚合商技术接入标准,确定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冀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特来电公司为首批参与单位,签订第三方独立主体并网调度协议和调峰辅助服务交易结算合同。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试点工作按照方案小步起步,首批3家试点单位参与,电网获得资源约30万千瓦(动态响应调节量4万千瓦),预计可节省电力投资1.2亿元,提高新能源发电电量消纳能力5000万千瓦时,提高燃煤机组负荷率,降低煤耗。试点工作计划于2020年4月结束。
  “源网荷储多元协调的泛在调度控制”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57个专项试点任务之一。在公司总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国网华北分部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下一步,国网华北分部将拓展负荷侧资源,加快形成技术标准,推进项目取得新的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