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要重视软件可靠性

日期:2019-12-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7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纯电动汽车

   在如今这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智能汽车市场蕴含着巨大商机。作为智能汽车的“大脑”,车载智能系统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必争之地。但汽车软件缺陷问题,还需车企加以重视。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肖凌云分享了一组数据:2013~2018年,涉及软件的召回次数达109次,涉及车辆191万辆;其中,与汽车智能系统和功能相关的召回共有20次,涉及20.69万辆,召回次数与召回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虽然目前从总量看,因软件缺陷产生的召回次数占比较低,但车企绝不可忽视这一问题。
  一方面,频繁因软件缺陷召回产品,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以保时捷为例,截至11月末,保时捷今年已在华共发起8次召回,涉及25.75万辆缺陷车辆。其中,“因组合仪表软件的错误,导致组合仪表在显示地图模式或夜视模式时,无法正确且持续地显示制动衬片磨损至极限时的黄色警示信息,从而可能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产生的召回有2次,再加上2月因电子助力转向控制模块的软件程序故障所召回的2.12万辆Panamera,软件缺陷召回的产品总量已经占到保时捷2019年总召回数量的54.15%,这一比例着实令人吃惊。和硬件系统一样,频繁出现软件缺陷,将对车企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汽车软件缺陷产生的不良后果和硬件问题同等严重。如今,汽车产品越来越智能化,接入智能系统的硬件也越来越多,包括车窗、速度控制系统、转向系统以及车锁等,都关乎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可以说,测试软件系统的重要性不比开展碰撞试验和翻滚试验低。近日,斯巴鲁召回了部分进口森林人和斯巴鲁XV产品,原因就是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控制程序存在不合理,可能造成车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熄火,极易造成追尾事故。
  基于此,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无论是在早期的设计,还是后续的研发,抑或是最终的测试阶段,都要加强对软件系统的重视。对于软件系统的供应商,应做到严格筛选,绝不能因为后期可以“打补丁”而放松要求和标准。
  事实上,汽车产品与手机产品不同,无法做到随时更新,一旦因为更新慢而导致安全问题,比手机被盗号和盗刷更为严重。今年早些时候,蔚来汽车某车主因为不小心选择了软件更新,在北京长安街上停车一个小时,连车窗都无法摇下,就是前车之鉴。而且,如果软件更新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车辆安全性。去年特斯拉对Model 3进行空中升级(OTA)后,曾让车辆在一天多时间里丧失了关键的安全功能,包括自动紧急制动和Autopilot,直到重新发布一项新升级后才恢复。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对OTA升级做出相关要求,将建立统一的OTA升级备案平台,并将对OTA升级技术服务活动不备案的情况进行调查;对采用OTA升级方式召回活动的信息安全性进行评估;对采用OTA升级方式的召回活动进行重点监督和召回效果评估。
  对于行业来说,应该尽快制定相应的检验检测标准。在汽车产品的“硬件”安全方面,国内有C-NCAP,国外有E-NCAP和IISH碰撞测试,但软件安全则缺乏相应标准,甚至某些技术领域还处于空白。从某种程度来看,这也是车企对产品软件缺陷缺乏足够重视的重要原因之一。更进一步说,抢先占领这一领域的检验和检测标准高地,也有助于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地位。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未来软件系统是否可靠变得愈发重要。因软件缺陷导致产品召回,未来很有可能成为“重灾区”。美国独立研究机构波莱蒙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更是指出,未来将有60%~70%的车辆将因为软件安全问题被召回。汽车软件的缺陷问题,值得每家车企重视,也需要全行业积极采取行动,让人们在充分享受高科技魅力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和可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