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产业不愠不火 投机现象不可取

日期:2019-12-11    来源:金投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电厂 生物质发电 可再生能源发电领

   风电、光伏和生物质能是非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主力军,相对于风电和光伏井喷式的发展,生物质发电一直都是不愠不火,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给人感觉就是毫无存在感。
  相对于其他秸秆利用模式,生物质发电一直是破解农村秸秆困局的最好模式。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鼓励下,生物质发电曾经火爆过一段时间,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国能生物和凯迪的没落,整个产业陷入了沉寂。
  由此生物质电厂在发电行业留下了“不思进取,只靠补贴”的说法,许多生物质发电厂就是看准了国家的政策补贴扶持匆匆上马,自身的盈利能力实在是堪忧。补贴一出现问题,这些电厂大多没有能力凭借自己自救,不得不停产,以观后效。
  其实从生物质发电在中国兴起之初,这个行业就存在着严重的投机。当初国能之所以兴起,并非是为了靠发电盈利,给农民创收。而是炒作生物质发电概念,套取国家高昂补贴,与国外设备商勾结,卖成套生物质发电设备。
  国能生物质和凯迪生态最初在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成功,引发了地方民营企业投资生物质发电的兴趣。由于生物质发电地域性、排他性很强,许多民营企业依靠地方资源,通过政府关系审批了大量项目。
  但是分析投资生物质发电的这些投资商,他们很多以前从事的行业跟发电无关,大多都是门外汉,并没有任何的技术和资金实力。他们之所以一跟头扎进生物质发电产业,目的就是套取国家补贴。
  他们心里都有一个明细账,依靠发电来维持电厂的运维,等着国家补贴实现电厂盈利。有的生物质电厂为了降低建设成本,甚至采购的是二手改造的燃煤锅炉和汽机,私下掺烧燃煤和其他固废为燃料。
  很显然整个生物质发电产业弥漫着非常不健康的理念,尤其是国能生物发电带坏了整个产业链。生物质发电之所以被从补贴优先发放的范围中剔除,曾经的国能生物质发电集团难辞其咎。
  相对于风电和光伏,生物质发电在解决农林废弃物环境问题、提高农民收入更为直接有效,而且发电也最为稳定,对现行的电网是非常有效的补充。生物质发电本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产业,可是生物质发电这本经书,却被产业内的人给念歪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