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大众集团加快电气化步伐,高镍电池或受青睐

日期:2019-12-17    来源:鑫椤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7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集团 宁德时代 LG化学

   近期,宝马集团接二连三官宣有关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推进动作,这一举措可以解读为面对欧盟最新碳排标准下,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电气化转型迫在眉睫。作为德系三驾马车之一,大众集团也在酝酿“反击”,大众汽车在全球设有47个生产基地,但2018年只有不到1%的销量是插电式汽车或电池汽车。2019年大众集团公布的动力电池采购合同金额已达480亿美元,足以表明大众对汽车电气化的认知和重视程度。
  中、欧市场迅速发力 北美稳定增长
  欧洲市场全面转型,传统燃油汽车正在逐步退出市场。近期,德系三大车企均有裁员消息传出,除降本外另一原因则是因为燃油车改电气化。大众德国位于埃姆登、汉诺威和茨维考的3家工厂在进行电气化生产改造。为了避免受到欧盟政府的罚款,大众汽车计划加快欧洲的电气化发展进程,其电池需求估计在2025年将达到150 GWh,到2030年将达到300 GWh。
  在中国市场,大众计划投资超过1.6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计划于2020年在上海和佛山建立生产基地。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表示计划2019年在中国推出14款电动汽车;到2025年,需要超过150GWH的锂电池产量;到2028年,大众计划生产的2200万辆电动汽车中将有一半以上为中国制造。
  美国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大众汽车将在查塔努加市投资8亿美元(6.9亿欧元),到2023年, 查塔努加的年产能将达到18万辆。
  中韩供应商为主 欧洲自建电池厂
  为了确保充足的电池产能以满足电动汽车产量的提升,大众现确定战略合作伙伴中韩国方面LG化学、三星SDI和SKI均进入大众的供应体系,中国仅有宁德时代,另外还有瑞典的Northvolt。
  LG化学在欧洲市场向大众供应NCM523软包电池,LG Chem产能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10GWh。另外LG化学正在扩大波兰的产能,以应对欧洲市场可能快速增长的电池需求。
  SKI方面此前宣布已投资30亿美元在中国、匈牙利和美国建立新的电池工厂以提高产能,从2018年到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0%。为确保动力电池的扩增,SKI已经签署了一项为期六年的购买协议,从嘉能可采购3万吨钴,足以为300万辆电动汽车生产电池。
  在中国市场,宁德时代近日与大众(拉美)卡客车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宁德时代将为VWCO提供包括电池开发、制造、回收与梯次利用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电池解决方案。根据协议,双方将针对VWCO全新电动货车系列e-Delivery展开合作。据悉,搭载宁德时代全新磷酸铁锂(LFP)商用车标准电池包的e-Delivery 11吨与14吨卡车车型将于2020年向全球市场推出。另外,宁德时代计划大幅提升德国工厂产能,届时德国工厂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该基地制造的产品为大众等知名车企提供配套服务。
  特别的是,大众集团为电动化转型奠定发展基础,建立自有的电池供应体系,投资约10亿美元与Northvolt合资建厂,以50:50的股比组建一家锂电池合资公司,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建立一座初期产能为16GWh的动力电池工厂。
  鑫椤资讯分析认为,未来,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路线将会与特斯拉比较接近。长期以来,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一直选用松下的NCA电池,而进入国内市场选用NCM811电池同样是高镍电池的一种。相较于普通的NCM523与622型三元电池而言,高镍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能够达到260wh/kg,这使得特斯拉的续航里程(工况法)能够达到450KM左右。强劲的续航里程,正是顾客决定客户是否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LG作为大众集团的电池供应商,除传统NCM523及622型电池外,其NCM811高镍三元电池产线仍在扩增,南京产线主要是NCM811高镍为主。不仅LG方面正坚定的走在高镍化的道路上,CATL,SKI等电池龙头也在高镍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就中国方面最新获取的装机数据显示,今年CATL高镍三元材料的装机量占比已经达到了10%以上,而去年同期,宁德时代并未有任何高镍三元电池被使用在电动车上。SKI方面的原料体系中高镍三元的占比同样不低,在20%以上。
  从三元材料的整个发展趋势来看,高镍化是三元电池体系公认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高镍三元材料价格相对常规的NCM523及622型三元材料价格要高出不少,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能的扩大,鑫椤资讯认为,NCM 811的加工成本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下降,这有利于加快全球镍的高电气化。随着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降低成本对于大众汽车至关重要。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考虑对电池制造商进行投资,以加强我们的电气化攻势,并建立必要的专业知识。”汽车企业建立自己的电池供应体系,或许将成为下一个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