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天然气产业扶持政策即将出台,行业迎来新机遇

日期:2019-12-19    来源:鱼尾迟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9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产业 生物质能产业 生物质发电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很快对外公布。
  相比于今年3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取消了生物天然气2020年的发展目标,2025年的发展目标由征求意见稿的150亿立方米调整至100亿立方米,2030年的目标则由300亿立方米调整至200亿立方米。
  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表示,上述调整说明有关部门已更加稳健、务实的态度对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目标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2万亿元,年处理各类有机废弃物3.5亿吨,带动100万人就业,年增加农民收入600亿元。
  《指导意见》的出台,从侧面反映出国家扶持推动生物天然气的信号,在《指导意见》中,除了编制国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重点企业发展规划等,相关部门还将研究建立绿色燃气配额机制,制定生物天然气优先利用政策措施;建立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与常规天然气计划分配、进口量分配挂钩机制等一系列产业扶持的政策。
  为何扶持生物天然气?
  生物天然气是指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工业有机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非常规天然气,既可以直接供以常规天然气为燃料的车用,也可以并入到天然气官网。
  但目前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才刚刚起步,规模还比较小,还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其实,从2015年起,国家相关部门就在推动大型沼气转型升级的工作,2015年至2017年,国家连续三年以投资补贴的方式去支持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目前,各地已经陆续建立其近百家日产1-5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的示范企业。
  但是由于国家对生物天然气的补贴政策一直为落地在叠加沼气-生物天然气企业的原料成本较大,因此仅有少数的项目实现了商业化的运营,年产量大概在5760万立方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天然气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崭露头角,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欧洲国家累计生产180亿立方米生物甲烷当量的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一共有1.74万家沼气厂。
  因此,此次在十部门相关政策的推动之下,生物天然气行业有望迎来发展的机遇,未来有望补充我国天然气产量程度不足,降低对外的依存度。
  根据数据显示,2010-2018年,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从1074亿立方米增长到2833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3%;2019年前三季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22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了7.99%。主要是受基数增大以及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所致。
  在需求快速增长的前提之下,我国天然气供给产量却有限,对外依存较大,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6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5%,与此同时,自产气满足消费量的比例由2014年的69%下降至2018年的57%,2018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7122万吨,同比增长10%。
  哪些个股值得关注?
  作为一个天然气供给偏见的大国而言,我国发展生物天然气不仅能够在未来有效的促进供需平衡,相关上市公司也在一定程度上迎来了发展机遇,尤其是对于一些生物质能的相关概念股有益。
  据了解,目前涉及生物质能的上市公司有迪森股份、华西能源、江苏新能、金通灵、粤水电、宁波热电、华光股份、韶能股份等。
  江苏新能:主要从事风能、生物质能喝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以及建设运营,根据2018年年报,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占营收的比例为55.41%、32.69%、7.72%。
  在生物质发电业务中,公司目前有淮安、如东、盐城、泗阳四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5兆瓦,年发电量约8亿千瓦时。其中,淮安2×15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为国内首家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利用稻麦软质秸秆成功发电的项目;如东25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系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第一批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
  迪森股份:是一家利用生物质等新型清洁能源提供热能服务的企业,公司业务覆盖了生物质能源产品的固态、液态、气态等三种形态,具体分别为生物质成型燃料(BMF)、生态油(BOF)、生物质可燃气(BGF)。公司主要产品按结算方式分为燃料(BMF、BGF、EGC-F)和热力(蒸汽、热量),根据2018年年报,清洁能源综合服务-B端运营、C端产品与服务分别占营收的比例为42.41%、42.05%。
  金通灵:主要致力于离心风机领域,主要产品有大型工业鼓风机、通风机、煤气鼓风机等。子公司林源科技已经建成生物质秸秆制气16000m3/h生产能力。今年8月,公司连续签订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生物质气化提氢两大战略合作协议。
  8月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高邮林源与华东理工大学、常州蓝博签订《生物质气化提氢产业化技术合作协议》,目标建成国内首套秸秆气化提氢2000 万米3,配套高浓度氢气提纯及液化工艺,8月7日,公司与中科实业集团签订在分布式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广高邮林源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经验,结合中科实业在垃圾发电投资、建设、运营经验,开展生物质及垃圾气化耦合分布式发电项目。
  粤水电:早在2017年,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南粤水电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同意中南投资公司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投资建设2座1×30MW的生物质能源综合电厂,分两期建设,每期30MW。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7亿元,每期拟投资约3.5亿元。
  整体而言,生物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战略,随着国家相关部门的推动,该产业对于我国天然气的可持续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产业链上的相关概念股也有望收益,但就目前而言,生物天然气在我国才刚起步,且前期的投入成本较大,因此,要想真正建立比较成熟的产业体系,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