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IBM研发新型无钴锂电池:从海水中提取物质替代重金属

日期:2019-12-23    来源:IBM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23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IBM 无钴锂电池

  在全球推进可持续能源发展进程中,锂离子电池被视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关键技术。在电动汽车、商用航天等领域广泛应用的同时,它所用的钴、镍等重金属材料也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为此,IBM宣布成功开发出了一种新电池,主要依赖从海水中提取的三种材料,而且从初期测试来看在性能上也没有妥协。
  通过和戴姆勒AG旗下的奔驰研究部门、电池电解质供应商Central Glass以及电池制造商Sidus的合作,IBM研发了这种全新的电池技术,从而摆脱了对钴等重金属的依赖。IBM并未提及其新电池的制造方式,只是说它是由“三种新的和不同的专有材料制成的,这些材料以前从在记录中从未与在电池制造中使用”。 另外从海水中提取电池组件还可以降低成本,从而使这种新电池不仅对环境和人类更有利,而且潜在地更加实惠。
  该技术突破是在IBM电池实验室发现的,它使用了一种不含钴和镍的阴极材料,以及一种具有高闪点的安全液体电解质。这种阴极和电解液的独特组合证明了在充电过程中抑制金属锂枝晶的能力,从而降低了可燃性,从而可能去除使用金属锂作为阳极材料的一个重大缺点。
  IBM表示新的电池设计不管在成本、充电时间、功率密度、效能等各方面,都胜过当前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具体比较起来,光在充电方面,只需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能达到80%的电量,而且易燃性也较锂离子电池低,很适合用在飞机、智慧电网系统、电动车、或是卡车上面,电池寿命也会比一般的锂离子电池还要长。
  IBM Research副总裁Jeff Welser表示:“目标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拥有(电池)第一个正常工作的原型。”Welser补充说,IBM不一定最终会使用该设计来制造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