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山东省阳信县为何生物质能用得好?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31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生物质能 清洁取暖

   在生物质利用不足,气代煤、电代煤为主导的背景下,山东省阳信县却因地制宜趟出了一条利用生物质能清洁取暖的好路子。
  用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的话说,“阳信县顶着压力办实事,是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小岗村’。”
  在阳信县河流镇史家围子村村民家中,新换上的生物质清洁取暖炉具即将派上用场。得益于政府补贴,每户村民只要花上和原本买散煤同样的钱,就可以安然享受一个清洁的供暖季。
  自2017年10月正式启动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试点以来,截至目前,两年时间,阳信县累计完成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近4.7万户,实现生物质取暖和电代煤、气代煤等多能互补的清洁取暖县域全覆盖,建成全国首个农村清洁取暖示范县。
  阳信县副县长张新国介绍,作为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畜牧百强县、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基地,阳信县废弃木材、作物秸秆、蓄禽粪污等生物质原料充足,全县10万亩梨园年可剪枝5万吨,55万亩耕地年产秸秆80万吨,木器加工企业年供应锯末10万吨,肉牛年存栏27万头,可产生牛粪150余万吨,发展生物质取暖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通过利用分布在各区域的生物质颗粒生产厂,推广‘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生物质燃料+锅炉机组分布式取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3种模式,构建农户就地收集、企业就近加工、全域就地使用的阳信模式。”张新国表示。
  在张古风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上个取暖季,采用生物质清洁取暖大约需要两吨生物质成型颗粒,扣除政府补贴后,一个取暖季取暖费仅花费1000元左右。而生物质颗粒还可以用自家秸秆来置换,1亩地鲜秸秆大概就能置换1吨。
  “通过创新推行生物质清洁取暖模式,阳信县实现了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的双赢。”张新国表示,经济效益方面,按当前补贴政策,生物质清洁取暖较“煤改气”、“煤改电”改造和使用成本均有较大幅度降低,综合成本更低。同时,生态效益方面,2018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历时14天,现场对颗粒燃料、环保炉具进行了全方位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与传统燃煤炉具相比,减排效果明显,技术可行。
  不少专家建议,未来,像阳信这样的北方农林大县,在推进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的同时,要敢于先行先试,以增强生物质清洁取暖的长效性、可持续性为目标,重点围绕市场化运作、多方式利用、运行体系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探索。在引导和培育产业发展的同时,逐步减少财政补贴范围和力度,加快形成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生物质取暖可持续商业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