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制造领跑!秸秆10万吨发电1.1亿千瓦时,我国首个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示范目试运行

日期:2019-12-1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7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生物质耦合发电 超临界燃煤发电机

   顺利通过了168小时试运和性能考核试验,日前,国家首台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耦合20MW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试运行。该项目承包商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在生物质耦合发电领域一路领跑,不但填补了国内生物质微正压循环流化床气化的技术空白,还摸索出了针对不同生物质燃料特性的运行经验和压块秸秆气化炉输灰与排渣设计基础数据,为生物质耦合发电的全国推广奠定技术基础。

  大唐长山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耦合20MW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性能试验结果表明:该机组气化炉折合发电功率达到20MW,气化燃气热值 5551.5kJ/kg,气化炉产气率1.85 Nm/kg,气化效率76.14%,压块秸秆正压气化的效率和系统耗电率指标均达到较高水平,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生物质耦合发电示范项目获得圆满成功。
  哈电锅炉自正式签订长山示范项目总承包合同以来,派遣优秀的工程管理人员,成立了大唐长山生物质耦合示范工程项目部,按国家、行业等现行有关标准规程执行,确保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创优质标杆工程,实现了安装工作的高质高效。在调试阶段,项目部积极协调参建各方沟通调试进度,对控制系统的每一条回路每一个保护均进行了认真检查与试验。试运期间,项目人员昼夜坚守,时刻关注设备运行情况,积极排查解决问题。
  哈电锅炉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充分结合了流化床技术与大型燃煤机组技术特点,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耦合发电工艺。通过项目建设,哈电锅炉掌握了生物质正压气化炉的运行特性,解决了正压给料系统的连续稳定给料,填补了国内生物质微正压循环流化床气化的技术空白,摸索出了针对不同生物质燃料特性的运行经验和压块秸秆气化炉输灰与排渣设计基础数据,为生物质耦合发电的全国推广奠定技术基础,也将为地方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周边区域环保及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大唐长山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大约消耗生物质秸秆10万吨,实现生物质发电1.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约4万多吨,减排CO2约14万吨。据专家介绍,耦合发电,可依托燃煤电厂高效环保设施达到超低排放,助推秸秆等生物质资源稳定化、无害化、能源化、规模化利用。从数据上来看,我国也具备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的条件:每年产生的农林废弃残余物12亿多吨,可供收集的农作物秸秆资源量约7亿吨。
  国家能源局2016年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力推煤电+生物质、煤电+垃圾、煤电+污泥、煤电+光热等“四个耦合”发电。哈电锅炉大力推进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研究,利用自主建设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大量的燃烧试验研究和积累。哈电锅炉的垃圾焚烧与大型燃煤机组耦合发电技术于2017年年底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并成功拿到大唐吉林长山项目,一举成为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领域“领跑者”。
  哈电锅炉在转型升级、新产业开发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今年以来,与伟明环保、光大环保、深能环保、瀚蓝环保等环保企业合作,1至11月累计拿到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近50台,同时拿到了辰能投资集团多个热电联产项目生物质锅炉、广西新奥能源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泛能微网项目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等项目,助力破解垃圾“围城”和秸秆直燃顽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