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配套设施“跟上”,新能源汽车才能行稳致远

日期:2019-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26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截止12月17日,武汉江岸区已经有471个新能源车充电专用停车位旁的应急充电桩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从充电站到路边充电桩,武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种类与数量不断增长。(12月18日长江日报)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日渐增长,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潜力股,饱受赞誉和认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有较大的政策倾斜,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进入的软性条件,不可谓是不充足。
  然而就目前形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实比理想更加骨感,其市场占有率以及增长率与传统汽车相比,还是有着较大差距。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是电动汽车,相较于传统的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在持续续航、充能速率以及最大功率方面都有着明显的缺陷,在功能性方面也呈现弱势状态,一方面这是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刚刚起步,相较于工业时代就已经出现的燃油汽车相比,技术方面发展时间短,还有许多局限和不足,除此以外,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重要因素。
  技术方面的短板,使得新能源汽车更加需要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来进行补给,尽管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性能较差,但是只要充电设施够普及,那么这也完全不是问题,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出行需求。但是现实中,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准备也并不充分,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充电设施较少,新能源汽车车主们充电麻烦,充电困难等现象比比皆是。三四线及靠后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差劲,有些甚至几乎就没有。因此只喊口号而没有实际作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来说举步维艰。
  而相较国道、省道以及高速路口见面率颇多的汽车加油站,武汉街头长出的数百应急充电桩,无疑给新能源汽车的出行增添了“底气”。有居民反应:充电桩真的很方便,不用担心途中没有电,或者估摸着还有多少电在计划自己去哪儿。另外据武汉“哪儿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介绍,在武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6万台,因此路边应急充电桩远远不够,需求巨大,以投入使用的百合院站为例,两个路边应急充电桩上线61天,共提供充电服务121次。这无疑是更加印证了加大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正确性。
  设施已有,运行方面也需更多的实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更加偏向于大众设施,只有价格合理亲民,才能得到居民群众的接受和认可,得到更多的使用,否则也只是一个华丽的“摆件儿”,没有更多实际效用,反而占用大量资源。
  只有基础设施的普及跟上,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才能有更好的保障,也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更优质的体验,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推广普及增添更多的底气,在此武汉江岸区作为先行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新能源汽车一定会超越现实的骨感,被大众所普遍接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