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是谁,在做氢能港口先行者?

日期:2019-12-30    来源:氢能联盟CHA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3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港口 氢燃料电池 海洋氢能

  在全球范围内,不论是资源型,还是综合型港口,都加入了转型升级的列队。
  美国长滩港和洛杉矶港参与燃料电池拖车和物流车试验,并布局加氢站和氢燃料重卡;
  荷兰格罗宁根海港、阿姆斯特丹港和登海尔德港三港合力,欲打造欧洲氢能港口枢纽;
  西班牙瓦伦西亚港推行H2Ports试点项目,计划使用燃料电池为集装箱的伸臂堆垛机和末端拖拉机提供动力,并建设加氢站,打造成为欧洲首个采用氢能源港口;
  挪威的世界上第一艘使用液态氢作为动力来源的渡轮将于2021年春季投入运营;
  日本全球首艘液氢运输船神户港下水,开启了世界首次的从澳大利亚到日本神户之间约9000km液氢的运输实验,同时澳大利亚将创建氢能枢纽作为战略,也是世界首个将澳大利亚褐煤转化为氢气出口的试点项目;
  中国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合了全球首创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和5G+自动化技术的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
  在国际上的普遍认知高涨以及各国政策的助推下,氢能港口作为扩大氢气利用的阵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神经中枢”优势。
  一方面,港口装备设施、车辆、船舶周边工厂以及海运等运输、工业对清洁燃料有巨大的动力需求,对改善港口大气污染环境的现实有目标。
  另一方面,需求刺激产业,沿海工业区通过转向提供氢源,以成本优势集中布局加氢基础设施,开通氢能行业国际航线以启动国际氢贸易,从规模经济中提高效率,以资源整合加速创新,并从清洁能源耦合中实现协同效应。
  由此可基本清晰地看到:一个从源头到应用的氢能产业链完整体系的雏形,一个低成本、低碳氢能的共享枢纽,以更有竞争力、更具目标、更开放合作的姿态迎接着氢风。
  能源集散是怎么形成的?
  2019年日本G20能源与环境部长会议期间,国际能源署发布了氢能专题研究报告《氢的未来:抓住今天的机遇》。
  报告提出,有利于氢能在未来十年加速发展应当聚焦的四个关键机会,其位列第一的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港口,将其转变为低成本、低碳氢的枢纽。”
  报告指出,全球大部分使用基于化石燃料的氢气的炼油和化工生产已经集中在沿海工业区,如欧洲北海、北美洲的墨西哥湾沿岸和中国东部沿海。鼓励这些工厂转向更清洁的氢气生产将降低总体成本。
  这些潜在的大规模氢气供应还可以为港口服务的船舶和卡车提供燃料,并为附近的其他工业设施(如钢铁厂)供电。
  作为填补能源缺口的重要选项,德国汉堡提出了氢能港口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从“氢能城市”计划到“灯塔”e4ships燃料电池船舶项目,战略性的建设从全球最大的水电解制氢装置厂到全球首家氢气炼钢示范工厂,不同的试点计划,弥合原型与商业前产品之间的差距,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路径相辅相成。
  海洋氢能供应链的雄心
  2019年12月,全球首艘液氢运输船“SUISO FRONTIER”从日本神户港的船厂下水,开启了世界首次的从澳大利亚到日本神户之间约9000km液氢的运输实验。
  整个实验涵盖了褐煤气化、液化氢的长距离大量运输、液化氢的装卸、储藏,并以未来30年内达到商用化为目标。
  技术一旦被验证将极大地扩大绿色能源的货运能力,突破氢能远距离运输的技术壁垒。
  澳大利亚国家氢能战略的制定以打造为亚洲三大氢能出口基地的战略愿景,在氢安全、氢经济以及氢认证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其氢能港口真正以氢能出口为主要内容,也正是实现港口作为氢能利用枢纽的重要体现。
  港口是氢能集散中心,从国外进口氢,第一站永远是港口。
  澳大利亚凭借着丰富的资源,定位为“输送阳光”,先后与亚洲各国开展氢能供应示范项目,建立起良好的贸易伙伴关系。
  氢能港口要想领航,一个翅膀是技术,一个是翅膀是方向。
  如果要使国际氢贸易对全球能源系统产生影响,港口间的合作对于加速全球氢能广泛应用和清洁化发展至关重要。
  各港口努力以协调的方式扩大氢气应用,将有助于刺激对工厂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从而降低成本,实现技术和产业实践的共享。
  港口装备的氢动力
  2019年1月2日,新西兰瓦伦西亚港宣布推行H2Ports试点项目,计划使用燃料电池为集装箱的伸臂堆垛机和末端拖拉机提供动力,配套加氢站,使瓦伦西亚港将成为欧洲首个采用氢能源的港口。
  在亚洲,以打造“中国氢港”为目标的青岛港,二期自动化码头集合了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全球首创5G+自动化技术等6项顶尖“黑科技”成为全自动化码头。
  为什么要做氢能港口,从环保经济的角度来看。物流密集的港口地区便于集中建设供氢体系,验证氢能产业全生命周期运营的经济性,开创“氢能港口时代”。
  原因
  1、氢燃料电池车或船的特点适合长距离、重载量的物流使用;
  2、港口货物吞吐量大,运输工具数量大且密集使用,如果改为氢能运输,利于集中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
  3、氢消耗量大,便于建立大型加氢站,可有效降低加氢站运营成本,达到客观的经济效益;
  4、沿海港口地区附近多建有大型钢铁企业及联产焦化企业,副产氢来源有保障,可实现氢源供应的经济效益;
  5、港口交通发达,氢源运送进出便利,易于规划建设氢能输送管网,进一步降低氢能供应成本,提高氢能综合利用的经济效益。
  因此,将港口升级为氢能港,将使港口从污染的重灾区变为清洁示范区,并通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
  然而,基于氢的物流和工业能源解决方案有较大优势,在解决了港口物流、装卸设备以及航运应用等问题以外,未来如何与内部港口岸电、近海海上风电建设以及腹地陆上交通体系协同也需提前筹划。每一个关乎未来的谋划,都是重头戏。
  新产业的培育离不开应用场景的落地,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对未来能源发展趋势保持敏感洞察力的氢能港口,无疑是率先开展氢能商业化应用的典范。
  纵观全球,一个较为成熟的氢能港口的氢能经济模式已跃于纸上,加速实现氢能商业化是打造更清洁、可持续能源结构的“捷径”。
  没有任何一个经济现象是单独变量,而是与多种因素联系在一起,相互影响、互为因果。成就氢能港口,无疑就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性的能源产业发展的因果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