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辽宁盘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明年竣工!

日期:2020-01-02    来源:辽河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02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垃圾总量急剧增加,一些在露天堆放的垃圾,对天气、土壤、水的环境造成污染,大量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填埋或焚烧,产生有毒物质,威胁着居民的健康。日益增多的垃圾使得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而如何有效处理这些生活垃圾也迫在眉睫。
  2019年,盘锦市把“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解决垃圾终端处理问题”作为10大民生实事之一。目前,盘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年初确定的施工目标,为明年全面竣工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全民动员,垃圾分类氛围浓厚
  垃圾分类作为垃圾处理的前端环节,其作用早已得到了世界的公认。它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不仅能大幅度减少垃圾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还可以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使资源得到重复利用,提高了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盘锦市自2017年7月开展垃圾分类,两年多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形成了一种文明自觉。
  “纸壳、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剩饭剩菜是易腐垃圾,废旧电池是有毒有害垃圾,纸巾、果壳、塑料袋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属其他垃圾。”兴隆台区兴盛街道兴旺小区87岁老人裴凤云把垃圾如何分类弄得一清二楚。她不仅把自家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还让开饭店的亲属把垃圾运到她家门口儿,由她分类投放。每天都将不同垃圾打包,贴上二维码,再投入不同垃圾柜,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如果有大件垃圾需要投放,或者自己不想出门,她就联系负责兴旺片区的督导员冯哲,一个电话,冯哲就会上门收垃圾,可方便啦!兴旺小区居民们支持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人员说,因为分类清楚,兴旺小区居民一个月能赚得20万的积分,相当于2000元钱。居民们用积分兑换了各种调料、洗涤用品、小家电等。
  据了解,2017年,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盘锦市各区政府成功签署垃圾分类服务协议。公司按照《盘锦市城乡生活垃圾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和要求,成立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采用“互联网+智慧分类”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盘锦市垃圾分类采用“四分类”法,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每一种垃圾配备不同收集容器。“兴旺小区是开放式无物业管理小区,改造前,用的是普通垃圾桶,居民们扔垃圾随意,捡废品的用钩子再一翻,经常垃圾满地。改造后,使用分类垃圾站,人们自觉意识强了,钩子也伸不进去,小区环境明显好了。”盘锦京环公司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兴隆台办公室的讲解员李丹介绍,兴旺小区设立了58组垃圾分类站,充分保证了居民们的需求。在兴隆台区可回收垃圾暂存点,工作人员定期将塑料瓶、纸壳等可回收垃圾分拣、称重,按居民投放的二维码上传积分后再将垃圾打包。暂存点日回收垃圾总重量可达一千多斤,打包后会运到分拣中心进行更细致的分类,然后运往资源回收处理企业,作为绿色循环经济的原材料,真正实现垃圾资源化。生活垃圾分类启动后,盘锦市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陆续在各街道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行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截止到目前,盘锦市已在近200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注册居民达近20万余户。环保习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盘锦市垃圾分类已经日渐融入市民的生活中。
  2.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全国11个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盘锦市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据介绍,“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盘锦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市以后,结合发展实际,找准特点,突出亮点,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紧锣密鼓地开展创建工作,奋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努力探索以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特点的“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盘锦市构建联创新机制,形成上下“一盘棋”。创建“无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了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围绕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城乡高质量融合,遵照“无废城市”建设理念,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理念;以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为抓手,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助力;以全域化处理治理为手段,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实现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与全面安全管控的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同、两级联创的工作新机制,把各项试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高质量完成试点目标任务。
  3.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中
  垃圾分好类后如何销毁?为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出路问题,根据近几年生活垃圾量快速增长的实际,盘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各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市住建局与盘锦京环公司通力配合,以完成本项目主体工程施工为年度目标,克服一切不利因素,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目前已经选好项目位置并打上地桩,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为保证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京环公司围绕工期、安全、质量等方面,组织施工单位根据建设目标倒排工期,将任务细化到日。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克服项目工期紧、现场水位高、大风多雨天气、现场交叉施工等多种不利因素,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建设。本项目工期为两年,截至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年初确定的施工目标,为明年全面竣工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