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新盘点∣12345678910,我们以这组数据回顾中国海装的2019

日期:2020-01-03    来源:中国海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0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电项目 陆上风电

  “乘客们,请注意!请注意!
  2019号列车即将到站”
  轰轰烈烈的2019进入倒计时
  今年我们以一组数字
  回顾我们的2019
  不要说发生在2019的这些
  故事与你无关
  正是有你有我平凡的坚守
  默默的付出
  才有中国海装不平凡的2019
  2019,这一站
  我们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而奋力拼搏
  2020,下一站
  让我们继续重整行装再出发
  1
  斩获首个单体容量和中标金额最大订单
  2019年4月,中国海装中标全球一次性开发规模最大单一陆上风电项目——国家电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第三标段(大板梁第一、第三风电场),容量共计90万千瓦,这是中国海装成立以来单体容量最大的,也是单次中标金额最大的项目。
  首个海上风电场开工建设
  2019年6月26日,中国海装首个自建海上风电场 ——大连市庄河海域海上风电场址Ⅱ(300MW)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风电场装机容量300MW。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将超过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二氧化硫约870吨,对促进我国节能减排、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
  H140-2.5MW面市
  2.XMW家族再添“明星产品”
  中国海装面向陆上低风速市场设计开发的H140-2.5MW成功面市。该机型在叶片轻量化设计、2.XMW平台通用化设计取得了突破,实现与2.2MW机组大部分机型零部件通用化,目前已共获取订单超300万千瓦,成为中国海装产值和利润的重要增长点。为增强该机组的持续竞争力,更大风轮直径的H146-2.5MW机组和2.5MW超高原机组正在持续开发中。
  挺进蔚蓝 御风逐海
  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稳步推进
  2019年1月,中国海装申报的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重大专项“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研制”获立项批复。该项目拟通过开展海上浮式风电装备总体设计、系泊系统设计、制造与调试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完成大功率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研制,并实现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的工程示范应用,从而填补我国目前在大功率海上浮式风电装备一体化设计及应用验证方面的空白,为我国远海风电规模化发展提供必要技术支撑。
  12月,该项目在示范工程、浮体设计、一体化仿真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总体技术方案通过评审。
  2019年3月,中国海装承担的“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优化设计及批量化制造、安装调试与运行关键技术”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该项目总投入1.8亿元,研究周期为4年,研发完成后将实现平均故障间隔时间由1000小时提升至3500小时,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至95%,从而降低营运成本,支撑我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发展和平价上网,助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
  海外零突破
  2项专利在美获授权
  2019年3月,中国海装两项专利——“一种等效变桨微分控制方法及装置”和“一种风力发电机组的控制方法及装置”经过3年的严苛审查,获美国授权,实现了在海外布局专利“零”的突破。
  两项专利还凭借其强大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在“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其中“一种等效变桨微分控制方法及装置”还获集团公司发明专利实施一等奖。
  3
  全球风轮直径最大H146-3.4MW
  山地风电机组开始服役
  2019年5月,中国海装首台H146-3.4MW机组在华润贵州锦屏试验风场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目前全世界最长叶片和最大单机功率的山地风电机组开始服役。
  H146-3.4MW风电机组是基于中国海装3.XMW机组平台而研制,较之前主流山地风电机组2.2MW、风轮直径131米机组,功率提升54%、扫风面积增大24%,对于风速较小或者机位点受限的南方山区,该机组能大幅提升发电量,还能减少林地、耕地占地面积。
  4
  4大创新平台获认定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2019年,中国海装申报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海上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海上风电工程研究中心广东分中心相继成功获批或被认定,四大创新平台开启了中国海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时代。
  特别是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是中国海装继2014年获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后,再一次获得国家级研发平台,这对中国海装提升科技创新层次和行业地位,集聚高端人才,聚焦专业化发展,持续引领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发展方向,促进我国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5
  20台5MW机组在国内离岸最远
  近海风电场并网发电
  2019年9月29日,20台中国海装5MW机组在国内离岸最远的近海风电场——华能大丰海上风电场全部调试并网成功。
  该项目于9月26日完成机组的全部吊装,9月29日完成机组的调试并网,20台机组并网运行后预计年上网电量可达2.8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8.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42万吨、灰渣3.53万吨、烟尘17.2万吨,节水88.66万立方米,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
  6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术委员会第六届年会召开
  2019年7月19日,由中国海装承办的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第六届年会暨国际海上风电高层技术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围绕“创新驱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主题,为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工程技术中心于2009年由国家科技部依托中国海装筹建,2014年通过验收,是科技部批准的唯一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创新平台。成立以来,工程技术中心以海上风电共性技术攻关和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己任,先后承担国家、地方科研项目30余项,1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主持编制海上风电国家标准2项,参与编制国际标准7项、行业标准10余项,引领了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装备制造发展方向。
  7
  新能源投资开发板块发电量创历史最高
  作为中国海装“一个中心、三大板块”之一的新能源投资开发板块,2019年累计发电量达7.8万千瓦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同比增长52%,创历史最高纪录。
  8
  剑指“大兆瓦”时代
  8MW机组确定总体初步设计方案
  2019年10月,中国海装8MW海上风电机组确定总体初步设计方案。研制的8MW机组将传承中国海装海上机组成熟可靠的技术路线,并创新性应用了齿轮箱输入端的扭转阻尼装置,有效抑制风轮端交变载荷对齿轮箱的不良冲击;突破了独立变桨技术,降低叶片的极限载荷和传动链疲劳弯矩10%以上;机组电气主回路集成于机舱内,大大降低了电缆成本及现场调试时间;产品在长江以南高风速海域应用前景广阔。按照科研计划,8MW机组将于2020年下线,剑指海上“大兆瓦”时代。
  9
  第九大基地开工建设
  12月25日,中国海装携手央企、高校打造的低风速风电设备装配制造示范产业园在山东菏泽市鄄城县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海装九大基地进入开工建设阶段,也标志着以中国海装为龙头在鄄城打造的百亿级新能源风电制造产业集群迈出了坚实步伐。
  根据规划,中国海装将携手华润电力华东大区开发菏泽周边县市风电资源,与华润电力华东大区、中铁二十四局将在鄄城县投资建设陆上3MW-4MW低风速风电机组总装基地、混合塔筒基地以及其他风电配套产业,重庆大学将为风电产业园的塔筒结构、基础结构、风力发电机组系统设计的研究、技术咨询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供保障。
  10
  10MW海上风电机组获设计认证
  2019年10月22日,在北京国际风能展上,中国海装H210-10MW风电机组获得中国电科院颁发的设计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海装在深远海超大型风电机组的设计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具备了超大型风电机组从设计制造到海上安装施工的全流程服务能力。
  此次获认证的H210-10MW机组是国内首款增速型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也是国内首款风轮直径突破200米的海上风电机组,在年平均风速10m/s下,一台机组一年发电量可供4万户家庭使用;其高效高可靠中速中压集成式传动发电系统,提升了机组的可利用率、可制造性、可维护性;先进的电动双驱变桨技术,提高了变桨系统驱动能力和安全水平;搭配国内首款100米级超长柔性碳纤维叶片,可实现我国海上各类风区全覆盖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