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内蒙古宝日布风电场通过“三部曲”解决风电机组滑环室故障

日期:2020-01-08    来源:风电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0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宝日布风电场 风机滑环室故障

  上电1250风机发电机滑环系统因其先天的设计缺陷,经常发生相间绝缘降低、碳刷报警开关脱落,碳粉附着等问题,严重时还会引起滑环损坏以及IGBT损坏,给风机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因该处故障频繁,增加了不小的检修工作量。长期以来风电场深受滑环室故障困扰。经过长期的摸索研究和实践检验,宝日布风电场逐渐找到了解决滑环室故障的“三部曲”。
  一、涂刷绝缘漆,解决相间放电问题
  相间放电,轻则降低相碳刷使用寿命,重则导致集电环严重损坏失效,经济损失较大。通过检查和分析,发现年久的滑环相间绝缘有所降低,而碳刷在运行过程中难免因制作工艺的问题磨损不均匀,所以及易导致相间放电。
  找到故障原因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目前市面上高压绝缘漆价格实惠,但是种类较多,效果怎样用了才知道。风电场分别采购了几款绝缘漆涂刷绝缘,将金属刷架两侧边框全部涂刷,并使用热风枪将绝缘漆吹干。后续定期进行滑环相间绝缘测试,发现某款绝缘漆绝缘值没有明显下降,批量采购涂刷后,滑环相间放电的故障得意消除。一桶售价仅200多元绝缘漆可以涂刷2-3台风机的滑环,可以说是“小投资、大回报”。
  二、热缩碳刷报警微动开关,解决碳刷报警开关断线故障
  上电1250风机滑环碳刷报警微动开关与刷架固定不牢固,随着机组运行时间的增加,螺栓松动后报警微动开关不再灵敏,不能及时触发。另外滑环室内碳刷报警反馈线缆老化破皮在线路上有碳粉异物堆积,碳粉堆积引起碳粉短路造成集电环打火拉弧现象多发。这些异常现象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处理,发电机的维护成本将大大提高。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现场检修人员登塔测量、多次试验,确定了技术改造方案—接线方式由螺栓固定改为焊接,并用热缩套件焊接处和报警微动开关做密封处理。大家利用晚上时间,将替下的报警微动开关处理后,第二天进行更换。
  报警微动开关与反馈线焊接
  使用热缩管对报警微动开关和焊点进行了密封处理
  改造前后的报警微动开关接线
  更换过微动报警开关的滑环室
  三、定期清理滑环室碳粉,解决碳粉堆积
  上电1250风机滑环室碳粉排出风扇安装在滑环室侧面,且滑环与风扇之间还有环形隔断,排粉效果不佳造成滑环室碳粉呈雾状,易发生相间及相对地放电,另外带尾碳刷与集电环之间因碳粉排除不畅,易发生间隙放电。因其结构原因,排粉改造难度较大,在定期维护时用电气绝缘清洗剂冲洗滑环室,阶段性解决碳粉堆积问题。
  使用电气绝缘清洗剂清洗滑环室前后对比照片
  双馈风电机组的发电机故障点主要集中在发电机滑环室内,解决了碳刷、集电环相关缺陷也就能大大降低了发电机的故障率!宝日布风场在日常维护和精细化检修过程中通过这“三部曲”,有效降低滑环室故障98%,同时也减少了日常维护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机组的稳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