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四大行业组织上书三部委:不应取消对生物质发电的国家电价支持

日期:2020-01-0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08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补贴 生物质发电 发电补贴

   针对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拟下放生物质发电补贴的动议,行业组织上书谏言提出了不同意见。
  面对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和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难题,财政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2019年9月底,就《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做了意见征集。
  征求意见稿拟将生物质发电排除在国家财政补贴范围之内。对于生物质发电新增项目,此后拟将不再列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并将生物质发电的电价补贴下放至省里。
  为此,近日,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全国工商联新能商会四家全国性行业组织、行业资深专家以及代表性企业,集体上书发布意见稿的三大部委,建议国家应继续支持生物质发电。
  行业组织、专家等主要提出了以下建议:
  其一、建议仍将生物质发电纳入中央财政支持,不宜下放地方。
  其二、不应取消对生物发电的国家电价支持,相反应该加大支持总量、扩大支持比例。
  其三、从燃油、燃气中适当提取几分钱作为“生物燃料”基金,挂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之下,以此增加可再生能源基金增收空间。
  其四、建议国家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的基金、新能源业务管理部门积极牵头、认真负责,会同产业、学术界和行业组织针对政策、产业方面做好相关作业。
  根据财政部2019年10月31日下放的《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今年共安排补贴56.75亿元,其中风电29.67亿元,光伏发电21.58亿元,生物质以及公告可再生能源系统分别为0.73亿元和4.77亿元,生物质补贴占比约1.3%。
  建言者认为,可再生能源补贴漏洞越来越大并不是农林生物质发电造成的。生物质发电补贴占比很小,为补漏洞拿生物质开刀,无异于“张三生病,李四吃药”,既不对症,又无疗效。
  截止发稿,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还未就建言问题给出官方反馈意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