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调研发现:我国氢能产业过热苗头显现

日期:2020-0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常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09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经济

   1月8日,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中国氢能产业政策研究》一书。该书指出,当前我国氢能发展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但也存在关键材料核心技术自主性不强、多元化应用不足、商业化推广模式尚未建立、产业过热苗头显现等问题。
  近年来,氢能发展在国内外都受到广泛关注。从国内看,2019年,“推动加氢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10月11日,国家能源委会议上,提出探索推进氢能商业化路径。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2018年上半年成立课题组开始专题研究,围绕我国氢能产业政策,先后到广东、上海、安徽、湖北、山东、河北等地调研,了解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并赴日本、韩国了解国外氢能发展情况和战略布局。
  书中提出,在当前氢能“热”中应进行客观理性的“冷”思考,立足我国国情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要科学谋划氢能定位,要把握好终端应用节奏,防范发展过程中的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风险,以氢能应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发挥体制优势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和标准体系,通过试点示范探索氢能多元化应用路径。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展望未来,氢能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定位,氢的来源和成本,氢能的多元化应用,氢能产业的投入产出效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体制机制设计等问题,还需要各界进一步探讨和解决,共同助力我国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指出,脱碳加氢和清洁高效是能源科技进步的大趋势,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道路,坚持战略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布局,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标准先行,扩大国际合作,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演讲中表示,业界在致力燃料电池攻关的同时,也要关注氢气的来源,只有落实了氢源,氢能产业链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制氢路径的选择要把握环保性、经济性、安全性、能效性。燃料电池车的研发研制进展明显,在特定的应用场景更显其优势,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需全盘考虑、缜密规划、攻坚克难、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