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抢装潮”2020年将达顶峰 风电上市企业迎来关注

日期:2020-01-13    来源:红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企业 电气风电 风电抢装潮

   记者:邱诤初到栏目时中微公司的市值约350亿元,本周其总市值已突破600亿元,这已经不能再算你说的“偷偷走强”了吧,接下来如何看呢?
  邱诤:还是那句话,小的调整一定会出现,但走强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翻阅近期已上市和拟上市的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不难看出,今后一段时间会有一大批行业内的“小巨人”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科创板未来的市场地位定会不断提升,市场关注度也会持续提升。此外,中微公司与北方华创主业类似,上市以来两家的总市值也一直比较接近,但目前二者已拉开超百亿元的差距,中微公司大涨之后也可关注北方华创的动向。
  记者:上周刚聊完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本周上海电气又公告称拟分拆子公司电气风电于科创板上市,二者相比谁更有优势一些呢?
  邱诤:与中国铁建子公司十余亿元的净利润相比,电气风电目前的盈利能力逊色得多,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约0.21亿元和-0.52亿元,2019年1-9月实现净利润约1.01亿元,不过2020年上半年,风电行业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
  记者:为何?
  邱诤: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为了最后的补贴,目前风电行业处于热火朝天的抢装潮中,由于从吊装到并网的时间大概需要6个月左右,因此2020年上半年风电行业上市公司极有可能受抢装潮的影响营业收入大幅提升。实际上风电的抢装潮在2010年和2015年都曾出现过,而2015年风电企业中的金风科技净利润由上年的18.30亿元增至28.49亿元,而此次抢装潮明显大于前两次。
  记者:我看《通知》里面提到的是陆上风电,而非海上风电。
  邱诤:有消息称,2021年之后海上风电的国家补贴也有取消的可能,因此此次抢装潮无论是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都有涉及,而海上风电的抢装潮持续时间会更长一些。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相比,具备风机利用率更高、单机发电容量更大、不占地和扰民、距离用电负荷近等诸多优势,因此更值得关注。
  记者:我看到一则消息,受风电抢装潮的影响,吊车租赁费上涨到每月百万元以上,650吨以上吊车的求租量越来越大,既然下游行业都如此之热,目前风电类上市公司的情况如何呢?
  邱诤:本周五主营风电铸件的日月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4.85亿元至5.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2.05亿元至2.38亿元。公司净利润大涨73%至85%主要就是因为得益于全球风电行业需求旺盛,公司高附加值的国际客户风电产品订单和国内客户风电产品订单较快增长。除日月股份外,另外一家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用铸件产品的上市公司吉鑫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也实现了扭亏为盈。
  此外明阳智能本周则公告称,公司预中标海上风电项目风电机组设备采购合同,中标总金额约为32.95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约47.74%。2019年1-9月,明阳智能营业收入由上年同期的45.38亿元增至72.10亿元,净利润由2.59亿元大增至5.14亿元。
  记者:日月股份和明阳智能本周的两则公告都可以印证受抢装潮影响,相关企业收入及收益大增,风电行业上市公司中还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呢?
  邱诤:中天科技的营业利润主要来自光通信产品,很少有人了解公司在风电领域的业务。受2018年底我国光纤宽带接入网和4G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基本完成,2019年上半年5G建设尚未大规模启动的影响,光纤光缆供需关系失衡,光纤集采价格大幅下降,中天科技的净利润和股价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随着5G建设的启动,以及海上风电建设的发展,公司有望走出低潮期。
  中天科技全资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的海上风电装备业务于2019年1月投入运营,运营不足一年时间就已承建和参与了8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2019年12月中天海洋工程再次中标18亿元的海上风电总包项目,短短一年时间已快速成为海上风电建设行业的生力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