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请回答2019|连跌半年的新能源车市有个光明的“尾巴”

日期:2020-01-1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楚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蔚来汽车市场 马斯克

   今年车市的“严寒”从原本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销量统计数据中可见一斑。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
  在此背景之下,“根基”尚浅的造车新势力无疑首当其冲正经历残酷的市场考验。对于已经实现交付的新势力车企来说,一系列自燃、召回、维权、停产事件让其蒙上消费市场的信任危机;而对于那些尚未实现量产的车企来说,随着电动车市场蓝海转红,传统车企“回过神”加码新能源车型,逐渐压缩的“窗口期”让其感受到2019“生死年”的空前压力。
微信截图_20200113094130
  然而,“难熬”的慢慢长冬也有曙光乍现:特斯拉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蔚来第三季度财报亏损收窄;丰田与比亚迪已经正式结盟,并将于2020年成立专注于研发电动车的合资公司;上汽大众MEB工厂也已经落成,量产车指日可待……这些都为即将过去的2019年留下光明的“尾巴”。
  12月30日上午,特斯拉在上海临港超级工厂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 3,本次交付的15辆国产Model 3都面向特斯拉内部员工,虽然数量不多,但是相比于特斯拉此前在中国官网预告的2020年一季度“交付期”已大幅提前。
  据悉,首批交付的国产Model 3,是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中国制造)车型,补贴前起售价为35.58万元。在电动车受关注度最高的续航部分,国产Model 3与进口车型保持一致,NEDC续航里程460km、最高时速225kph、百公里加速时间5.6秒。特斯拉方面表示,明年1月份将开始大规模交付国产Model 3。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国产特斯拉Model 3指导价为35.58万元,但该车型已被列入工信部公布的今年第十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也意味着,在目前售价基础上,每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获得2.47万元补贴。
微信截图_20200113094121
  而作为国产Model 3的诞生地,以及特斯拉除美国本土之外首个海外工厂,上海超级工厂仅用了短短10个月的时间建成投产,这在其历史上堪称首次。据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每周2000至3000辆的量产目标,全年产量约15万辆。根据特斯拉目前的全球量产目标,到明年6月30日,将实现全球5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目标。
  在特斯拉传来交付捷报的同时,在近一段时间深陷负面泥潭的蔚来汽车也公布了利好消息。
  12月30日,蔚来发布了其第三季度的未经审核的企业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总收入显著增加,第三季度车辆销售额达18.37亿元,环比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21.8%,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5.0%。
  而在资本最为看重的盈利层面,蔚来的成绩虽然没有那么亮眼,但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为25.217亿元,环比本年二季度减少了23.3%,显示出亏损收窄的趋势。
  与此同时,蔚来还公布了其第三季度的汽车累计交付量为4799辆,其中包括4196辆ES6和603辆ES8,而2019年第二季度仅交付了3553辆汽车,第三季度呈现出环比劲增的良好局面。
  作为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中首个汽车均价超30万元的车企,受营收超过预期的影响,蔚来汽车盘后股价上涨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蔚来更换CFO后的首份财报。10月28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谢东萤因个人原因辞任首席财务官,10月30日起生效。而谢东萤离职18天后,蔚来汽车再度发布公告,宣布奉玮将加入公司并担任首席财务官(CFO),该任命自2019年11月18日起生效。
  12月28日的NIO DAY上,蔚来全新ES8上市,同步发布了新车EC6,该车预计将于明年7月公布价格与具体配置,9月向用户开启交付。虽然有评论认为新车乏善可陈,但还是给蔚来汽车的2020年增加信心。
  今年的车市寒冬不仅加速新势力造车的“鲶鱼效应”,同时也让传统车企嗅到了危机。
  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公告,宣布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此举被视为是传统车企加码新能源布局的一次紧密抱团。
  据悉,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
  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市的“龙头”,比亚迪在面临新能源补贴退坡后也遭遇了销量连跌,为了巩固地位,比亚迪联手极具“研发能力”的日产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更显得有理可循。另一方面,进入2019年,可以看到,丰田的新能源战略从混合动力向纯电动转型的态度非常坚决,因此借由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合资公司迅速铺开中国市场不可谓一条捷径。
  除了丰田,强势如大众也正加速在华新能源汽车的投产速度。11月8日,位于上海安亭区的上汽大众MEB工厂也正式落成,而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车型也于同日下线,现场还展示了上汽大众未来将会投入生产的ID.3纯电车型。据悉,汽大众MEB工厂总投资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2020年10月将正式投产使用。
  2019年,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车市销量增长疲软,正式宣告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但也是在这一背景之下,可以看到,不论是国内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已经在电气化转型方面准备充分,伺机而待,准备迎接时代的变革真正到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