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沃尔沃与戴姆勒酝酿合作研发内燃机,吉利有望“从中获利”

日期:2020-01-1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楚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沃尔沃 戴姆勒 吉利汽车

   近日,据德国《欧洲汽车周报》(Automobilwoche)消息,戴姆勒沃尔沃汽车正考虑通过合作削减内燃机研发成本。
  该报纸援引沃尔沃一位经理的话称,公司与戴姆勒进行了初步谈判,但没有具体的计划,而该公司发言人则表示,目前谈论双方的合作项目还为时过早,但不排除任何的可能。
  戴姆勒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与沃尔沃的合作正在积极发展,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2010年,吉利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如今,这家瑞典豪华车品牌是吉利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但仍保持独立运营。
  2019年,吉利与沃尔沃之间又再度加深了合作,据路透社报道称,沃尔沃汽车将把其发动机开发和制造业务与母公司吉利进行合并,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为内部品牌诸如莲花、伦敦出租车、领克和宝腾等供货,同时也为潜在竞争对手提供下一代内燃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
  报道称,这个新部门将在今年3月底前开始运营,而下一步或将合作开发电力传动系统。
  这家合资公司的筹建目前看来很可能是沃尔沃与戴姆勒合作的“起点”。
  众所周知,吉利目前是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10%,虽然并不参与董事会的战略决策,但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纽带无疑在股份交易的过程中不断变得紧密。因此,戴姆勒与沃尔沃之间曝出合作消息,不乏吉利在其中斡旋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已经与吉利及旗下的领克品牌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其中,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架构中,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各占50%股份,实现整车架构技术、动力总成等领域的技术共享与零部件采购。
  而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则由吉利汽车持有50%股份,吉利控股持有20%股份,沃尔沃汽车持有30%的股份,实现领克品牌车型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由此不难看出,与其说是戴姆勒与沃尔沃之间的“联手”,不如称之为沃尔沃-戴姆勒-吉利三方的再度“抱团”。
  事实上,面对中美贸易战对于全球关税的持续影响,以及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领域的高额研发费用,正迫使汽车制造商通过“抱团”合作来削减和分担成本。
  例如,前不久,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合并,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双方股东各持有50%的股权,聚焦智能网联、电动化、共享化和自动驾驶的合作发展;2019年11月,比亚迪也宣布与丰田汽车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双方各出资50%,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