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企业生死劫:淘汰率已超六成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郭阳琛 刘颂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天齐锂业 杉杉股份

   车市的寒意逐渐“侵蚀”新能源汽车,也蔓延至其产业链上下游,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行业迎来“至暗时刻”。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9.71GWh,同比下降27%,遭遇“五连降”。
  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宣布破产或遭遇经营危机。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有动力电池企业200家进入工信部目录。“目前留存的生产企业大约有80家,其中能真正实现装机量的仅40家左右,淘汰率已超六成。”
  在寡头效应越发明显,外资企业重返“争食”之际,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遭遇盈利难、回款慢、库存积压等难题,二三梯队首当其冲。对此,记者致电致函天能动力、南都电池、杉杉股份)等企业。
  南都电池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下半年起,公司对汽车动力电池的投入逐步减少,目前并无大规模的产能投入。“动力电池的市场广阔,对于这块业务,公司将根据现状与未来前景及时调整战略。有技术和客户积累,上产能会很快的。”
  “公司经营取得净现金的减少及成本的增加,个人觉得没有太大的问题。”天能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作为新兴产业,公司未来会重点发展。“要做大做强,向高端化发展。”
  盈利滑坡
  行业困境也让动力电池企业的财报暗淡许多,包括国轩高科、天齐锂业、南都电源、天能动力、杉杉股份等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天齐锂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08亿元和-539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7.81%和114.20%。
  据了解,这是天齐锂业5年半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公司方面预计,受锂价下行、产品销售毛利率降低等因素影响,2019年净利润将出现九成以上的下滑。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南都电源实现营业收入64.78亿元,同比下降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下降24.11%;国轩高科则表现稍好,实现营收51.52亿元,同比增长25.75%。实现归母净利润5.78亿元,同比下滑12.25%。
  杉杉股份的净利下滑则更为严重。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杉杉股份营业总收入65.15亿元,同比增长2.08%;净利润为2.8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2.71%。
  对此,杉杉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利润下滑主要系正极业务售价下滑致使净利润同比下降所致,其中动力市场方面,主机厂和动力电池厂对成本控制更加严苛,促使三元材料价格下滑。国轩高科则将原因归咎于“研发管理投入显著加大;受补贴滑坡影响,产品价格承压”。
  南都电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汽车动力电池占公司营收、利润都很少,只有几千万元,对公司整体基本没有影响。“就市场而言,目前动力电池产能已过剩,公司未来是否‘上产能’也将根据现状与行业前景实时调整战略。”
  下游车企的销量颓势,使得动力电池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库存压力与日俱增。
  例如国轩高科,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国轩高科背负了近71多亿元的应收账款,同比大幅增长41.89%;其存货净值在2018年末已高达22.77亿元,几乎相当于同年结转主营业务成本的三分之二,如今这一数据增加到24.88亿元。
  库存增加也让天能动力遭遇“经济危机”。记者从半年报了解到,由于存货增加,导致公司经营活动取得净现金从2018年同期的11.59亿元下降至约8.12亿元,但销售及分销、研发、行政、工资等成本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同时,公司以其银行存款、应收票据、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土地使用权做抵押,而获得银行信贷及银行借贷,抵押资产总额约为人民币32.15亿元。
  内忧外患
  如今,动力电池行业正在上演一盘生死棋局。
  2019年11月份,又有两家动力电池企业“弃子投降”,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先后宣布破产清算。
  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看来,这只是开始,二三梯队的动力电池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随时有被淘汰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将只剩20余家,九成以上的动力电池企业将被淘汰。
  起点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动力电池行业两大“巨头”宁德时代与比亚迪,装机量、市占率分别为27619.3MWh、52.5%和9639.4MWh、18.3%,总市占率超过七成。而3~10位的市占率合计为17.6%,其余动力电池企业市占率仅为11.6%。
  天能动力拟拆分科创板上市的天能股份,也在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直言,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行业,国内配套量排名前20位的企业配套量合计占总配套量的87%,行业集中度较高。
  “动力电池行业也是强者恒强,订单越来越集中,寡头效应越发明显。”清电智慧能源研究院电池研究所所长程干江告诉记者,这逼迫相关企业在技术上想办法。
  随着搭载外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也可在中国获得补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正式向外资开放,坚定了外资企业在华布局的决心。
  2019年12月初,北电控股、北汽集团和韩国SK集团在江苏常州建立的合资工厂一期工程竣工,预计2020年初开始量产。此外,LG化学设立在南京的动力电池第二工厂在建中,三星SDI设立在西安的动力电池工厂扩建二期项目也已重新启动。
  “内忧外患”也让不少企业对动力电池行业仍处于观望之中。
  据南都电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此前政策的多次调整,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南都电源对于汽车动力电池的投入就逐渐减少,虽然研发和车企匹配一直未曾停止,但大规模的产能投入和工厂建设目前节奏放缓甚至暂停。
  “有一定的技术和客户积累,上产能还是很容易的。但行情变化太快,公司对于汽车动力电池一直有计划,只是相对谨慎。”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期国内动力电池行业较为封闭,给了国内企业快速成长的机会。随着外资企业进入,后期市场将完全开放,企业间将充分竞争,“对现有企业毫无疑问是有压力的”。
  技术突围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空间依旧广阔。
  积极的政策也为动力电池企业增添信心。
  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动力电池行业有些低迷,处于至暗时刻,但前景仍然相当可观,是有远大前程的。
  天能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方面,挪威、芬兰、德国、英国、法国分别宣布在2025~2040年开始全面禁售燃油车;全球各大车企也在纷纷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预计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南都电池方面也对动力电池行业的前景及市场充满期待。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头部效应越发明显,但总体而言纯电动汽车在国内车市的占比还较小,尤其是乘用车的需求还未爆发增长。“如果电动车替代率增高,未来参与动力电池行业竞争的企业会有很多,不可能只有一两家。”
  如今,业内普遍认为,技术突破与精细化发展是动力电池企业的未来。
  上述发展规划也提出,动力电池技术要取得重大突破,要求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短板技术攻关,同时提出要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天能股份方面表示,目前,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未来的主选方向,而由于锰酸锂性价比以及安全性能优于三元材料,未来将被更多地使用在电动轻型车的动力领域。“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方向成未来发展趋势。”
  程干江也认为,加快新技术的研发是当务之急,主要方向应是固态电池以及石墨烯和纳米极应用电池,以此彻底改变能量密度低、安全性和充电慢等问题。
  “电池企业必须努力提高电池寿命和续航能力,打消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在中南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动力电池行业本质上也属于重资产行业,行业动荡时应当实行轻重并举的策略。“要与下游车企、上游充电桩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甚至与物联网企业打造新能源企业链,拓展服务半径,分散风险。”
  “行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恒大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动力电池发展报告》建议,政府应出台奖惩机制、加强行业监管;电芯厂则统一动力电池型号标准,完成电芯溯源标记;整车厂采取充换电模式并举,鼓励以旧换新,完善回收体系;回收厂应加大回收技术投入,深化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提升回收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