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变奏:今年不会大退坡 但不太会延至明年

日期:2020-01-1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崔珠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信部 苗圩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行业突然迎来一则利好。
  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出席论坛时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退坡。
  对此,工信部方面回复记者称,很多企业问到,今年7月1日左右财政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针对这一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苗圩部长在会上作了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1月13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数据显示,1月13日,新能源汽车指数股中175股上涨。其中比亚迪、北汽蓝谷等涨停。
  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2020年补贴不再退坡”的利好力度有多大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回应记者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进一步退坡,对市场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许海东解释,此前官方提出,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将逐步退坡,直至2020年底完全退出。此后每年新的补贴政策出台,平均每辆新能源汽车补贴额都要下降15%左右,2019年平均每辆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更是超70%以上。2020年补贴政策公布之前,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退坡后完全退出。而苗圩及工信部的回应则说明,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概率和去年相似,这样就给车企留下更长的缓冲时间。
  汽车分析师张翔补充称,国家每年确定当年补贴政策时间在3、4月份,而车企做来年规划通常在上一年年底,时间差的存在导致车企很难根据国家补贴政策来调整成本和研发,“工信部释放2020年补贴政策不会再大幅退坡的信号,无疑给车企吃了一个定心丸,车企能大胆地去安排产销计划。”
  中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自2009年实施以来,已经历不少变化。
  2009年,国务院下发《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其中提出要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2015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范围从最开始的试点城市推广到全国,也确定了2017年后补贴逐步退坡。此间,官方还表态,财政部计划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于2020年完全退出。
  在中央财政的大力补贴和国家积极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迅速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15年销量增长至33.1万辆,同比增长333%。
  2017、2018年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均按规划在逐步退坡。
  2019年新能源补贴进一步大幅下降。当年3月2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地方补贴也将在过渡期后完全退出。
  现行补贴政策自2019年6月26日正式施行后,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由上涨转为下降。此后,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同比更是六连降,年销量也出现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以来的首次下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下降跟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有着直接的关系。张翔和许海东都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仍过高,无法和传统的燃油车竞争。许海东进一步表示,由于今年政府补贴大幅下降,这个退坡幅度下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已经产生亏损。亏损状态下,车企不可能继续大量生产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难免会下降。
  也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不要进一步退坡。许海东透露,此前中汽协就曾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过,2020年补贴政策不应大幅下降。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曾撰文公开表示,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成本不可能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建议政府采取“稳政策”措施,明确宣布明年政府补贴政策不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出席论坛时也有类似建议:“2019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退坡已经超过了70%,到2020年底现在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了,我们觉得不要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更加满足市场的要求。”
  此番苗圩及工信部的表态,可以视为对上述呼吁的一个回应。
  甚至还有解读称,苗圩表态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退坡,或许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按计划在2020年完全退出,2021年国家仍可能继续补贴。
  对此,许海东表示,上述解读完全错误,补贴退坡在2020年底完全退出的大趋势可能不会改变,“按照目前的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贴仍将在2020底后完全退出。至于2020年后会不会有政策追加,目前还无任何消息。”
  张翔也表示,目前没有听到任何2020年后补贴仍将维持的消息。许海东和张翔均表示,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要依靠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依赖国家补贴不会是长久之计。
  董杨也建议,2021年还应按原计划全面取消补贴。因为政府补贴也还有着可能扭曲技术路线、引起地方保护等负面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许海东还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虽将在2020年后完全退出,但国家仍然在出台其他政策去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抓紧制定新能源汽车2035规划、进一步完善双积分政策、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放开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行限购等。“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仍将蓬勃发展。”许海东说。
  车企方面则大多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长期来看利好行业发展,并纷纷采取措施应对补贴退坡。
  比亚迪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出,补贴的下调于期内给行业相关企业带来较大盈利压力,但长远有利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更趋市场化,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可靠品质验证和良好市场口碑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巩固领先地位。
  上汽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王晓秋1月11日在出席论坛演讲时也提到,从2019年6月份补贴退坡以后,整个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两位数的下跌,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已正式进入到后补贴时代。为应对后补贴时代的挑战,上汽提出“蓄势、融创、竞合”的建议,以尽快走出阶段性调整,实现新的发展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