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千亿巨头久违涨停!最新回应:新产品成本或降20%-30%

日期:2020-01-15    来源:e公司官微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王传福 刀片电池

   1月13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比亚迪强势涨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深股通资金以买入为主。
  消息面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继续退坡。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比亚迪近期开发的“刀片电池”将首次量产,并应用在新车型比亚迪“汉”。
  比亚迪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型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能提升50%左右,成本估计能下降20%-30%。”对于新车型是否是为了应对特斯拉model3的降价,对方称:“我们产品和特斯拉产品定位不同,存在差异化竞争,所以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刀片电池”助成本下降比亚迪强势涨停
  1月13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比亚迪强势,以涨停价开盘,中途短暂的开板后,再次封死涨停,以“T”字板报收51.61元,全天换手4.55%。
  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大营业部共买入5.57亿元,卖出4.58亿元,净买入9835.84万元。机构、深股通资金以买入为主。
  具体来看,一机构席位买入1.37亿元,一机构席位卖出3467万元;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37亿元同时卖出3551万元。买一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1.45亿元,卖一席位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证券营业部卖出3.14亿元。
  比亚迪的暴涨,与最近两则消息密切相关。从行业消息来看,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继续退坡。从公司层面看,同样是在周末的这个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比亚迪近期开发的“刀片电池”将于2020年3月首次量产。该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比亚迪“汉”将是搭载这款“刀片电池”的第一款车型,比亚迪“汉”将于2020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
  比亚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电池较传统方形电池更加呈现“扁平”和“长条”形状,故称为“刀片电池”。“我们的新型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能提升50%左右,成本估计能下降20%-30%。”
  中信证券的研报显示,“刀片电池”在体积能量密度和散热性能上表现良好,通过公司专利看,“刀片电池”技术PACK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30Wh/L,较原有电池系统可提升30%以上。由于“刀片电池”比传统方形电池更薄,因此散热效果更好。
  近年来,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的国补标准逐年下降,2019年纯电动乘用车的国补标准更是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降了47%以上。比亚迪受到较大影响,比亚迪在2019年全年汽车总销量为46.13万辆,同比下滑11.39%;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李懿洋分析称,比亚迪2019年下半年大幅下滑主要因补贴退坡,实质为短期成本降幅难以抵消补贴下降,车型终端涨价导致销量下滑,同时ToB端业务因策略调整下半年大幅下滑。
  对此,上述比亚迪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主要通过集成化、技术迭代等方式对冲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如e平台的广泛应用。未来我们还会推出DM4.0技术,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
  随着“刀片电池”研发的推进,有望大幅降低比亚迪电池系统的成本。中信证券测算,假设2020年公司动力电池出货15GWh,以刀片电池替换比例做情景假设,假设替换比例分别为100%/50%/25%/0%,经过测算,刀片电池替换将给比亚迪节省25.5/12.8/6.4/0亿成本。2019年公司铁锂电池出货同比下降37%,预计2020年之后“刀片电池”技术将带动铁锂电池需求回暖。
  近日,特斯拉model3正式开始交付,其低于30万元的定价区间,以及不断降价的政策,预计对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造成不小冲击。对于“比亚迪‘汉’是否是和特斯拉model3竞争的爆款平价车型”这一问题上,该比亚迪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产品和特斯拉产品定位不同,存在差异化竞争,所以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国产新能源车市场政策有望改善
  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下滑,这是我国2009年开始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以来的首次销量下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量同比略有增长,销量小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明显下降。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呈较快增长,同比降幅依然明显。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9万辆和16.3万辆,环比增长36.0%和71.4%,同比下降30.3%和27.4%。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快速增长,同比依然下降。
  根据2015年财政部作出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规划,2017-2018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2020年再下降40%,2020年之后完全退出。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2017年国补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8年国补标准规定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的国补标准提高13%以上,低于的则下降22%以上,并提高了大于160Wh/kg电池能量密度的补贴系数。2019年纯电动乘用车的国补标准更是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降了47%以上。并且,2017-2019年持续提高最低国补的续航里程门槛。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按照当时市场情况、技术发展和未来规划等具体情况作出相应的改变。
  此次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政府和协会领导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提出相关的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建议“2020年底前,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不再对补贴产品的技术指标做新的调整,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同样,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会上强调“稳政策”,并呼吁“2020年补贴依然按照2019年后半年的执行”。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表示,综合多方的表述,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政策预期向好的概率增加。就补贴退坡幅度而言,出现2019年补贴大幅下滑的概率较小。新能源汽车政策预期改善,看好2020年新能源汽车发2019年12月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支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结合本次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各方表述,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向好概率增加,且存在上行风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在中性条件(国家补贴退坡幅度小)下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60万辆左右,乐观(国家补贴不退坡或退坡幅度很小,出台其他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情况下可达到200万辆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