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提前拿下80亿元订单 瞄准价值链中高端 湘电风能为客户创造持续价值

日期:2020-01-15    来源: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湘电风能 海上风电

  近日,在湘潭高新区的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记者体会到了什么叫“快马加鞭”和“夜以继日”:每天24小时,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运输加工材料和成品的货车排成长龙,相向驶过厂门。“订单逼人!不加班加点干,80亿元订单就难以履约。”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理说。
  湘电风能生产车间
  湘电风能何以形成以销促产的新格局?瞄准价值链中高端,开发出引领市场的新产业是根本。其母体湘电集团是家拥有70多年大型机电成套设备制造经验的国内领先企业。依托这一强大技术支撑,湘电风能在船舶及海洋工程方面具有风电业界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多年来,它向市场提供的2-5兆瓦系列永磁直驱风电机组产品,广受市场好评。
  “起步时,我们的定位就是市场生态高端。”谭文理介绍,早在风力发电概念为人们熟知前,湘电风能就已经在先行先试了。这一方面是由于传统的电机制造利润率天花板触手可及,同时也是企业作为战略转型的眼光独到,看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湘电风能海上风力发电机
  所谓“厚积薄发”的故事,在湘电风能得到完美演绎。2007年,湘电风能生产出国内第一台2兆瓦级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填补了湖南风能产业空白;2009年,湘电风能推出5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中标国内第一个采用5兆瓦机型的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全球首个采用5兆瓦直驱永磁风机的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2016年,产品打入全球170多个风能发电场,总装机台数超过4000台……
  近年来,紧跟“湘潭智造”步伐,湘电风能乘势而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成为国内唯一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和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产品研发、主机生产、零部件生产到总机组装,形成了完整的风能产业链。
  “一方面,我们提升现有产品利润空间,重塑前端价值链,努力向高端风机引领者的角色转型。当然,高端不是企业单方面说了算,湘电风能的转型是以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为前提的。”谭文理说,湘电风能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技术和服务始终伴随左右。“只有为用户提供了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向高端的转型才有意义。”
  湘电风能首台5MW海上风机成功完成吊装
  除了重塑前端价值链,湘电风能眼下正瞄准“抢装潮”,持续拓展中后端的价值链——进军风电产业运维领域,并针对性地推出了三大服务板块:老风机升级改造、帮助或替代业主运营(管理)风电厂、承包风电厂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服务。
  对此,谭文理坦言,湘电风能下这步“先手棋”,既与这两年的陆上风电“抢装潮”有关,还事关湘电风能的未来走向。
  “对湘电风能来说,‘抢装潮’带来的不仅是订单和市场,我们更关注怎样利用这一机遇苦练内功,锤炼一支技术过硬、服务跟得上的队伍,为客户创造持续价值。”
  湘电风能的良好表现,坚定了湘潭市发展新能源装备产业的决心。如今,新能源装备产业被确立为湘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大力扶持。2019年前9月,湘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实现产值80.9亿元。其中,龙头企业湘电风能新增订单40亿元,同比增长40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