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深度剖析:韩国三大电池巨头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日期:2020-01-15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星集团 松下电池 宁德时代

   大众将于今年初上市一款ID.3的电动汽车,年销售目标为10万辆,同时,大众将从ID.3开始大规模销售电动汽车,并计划在2025年销售300万辆电动汽车。这款电动汽车的关键部分——动力电池由四家公司提供,其中一家是中国的CATL,另外三家都是韩国公司,分别为LG Chem,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
  有专家认为,欧洲有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引领电动汽车市场。今年以来,环保法规越来越严格,生产电动汽车已经是一种趋势。下面就从五个方面分析这三款韩国电池的发展情况。
  在欧洲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韩国
  近两年来,电动汽车市场已由中国主导,因为中国对国内电池公司提供补贴,所以国内电池制造商的收入飙升。2019年上半年,分析机构SNE Research对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做出了排名:中国CATL排名第一,产量占全世界的26.4%;日本松下以23.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它仅向特斯拉供应动力电池;中国比亚迪则以14.5%的份额位居第三。LG化学和三星SDI分别排名第四(12.8%)和第五(4.5%)。
  2019年10大电池制造商电池产量占比
  后来,由于中国减少了电动汽车补贴,鼓励外国制造商前来建厂,使得本土企业利润空间大大减少。从各企业2019年10月电池产量来看,LG化学超过比亚迪,升至第3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在第一位的CATL减少17%,排在第二位的松下减少38%,排在第四位的比亚迪减少66%,而LG化学反而增加了28%。
  目前韩国这三家电池公司获得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170万亿韩元订单,预计韩国公司将在市场中占据至少四到五年的时间。而日本将把电池的重心放在松下上,中国将把重心放在CATL上。与此同时,欧洲将成为韩国电池制造商施展的舞台,韩国电池制造商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欧洲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
  在欧洲,LG Chem于2018年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建立了工厂,目前正在全面扩展;SK Innovation正在匈牙利的Komarom建厂,目标是在2020年投产,2022年进一步扩展;三星SDI还计划2020年在匈牙利的Goede建立大型工厂。相关数据显示,LG Chem的产能将从70GWh增加到2023年的200GWh,SK Innovation将从20GWh增加到2023年的100GWh,三星SDI将从30GWh增加到2023年的130GWh。这三家韩国企业的电池厂不仅遍布欧洲,在中国和美国也有不少分布。
  韩国媒体认为,全球排名第一的CATL实力雄厚,但还不能像韩国公司那样迅速扩大海外生产基地。韩国专家对此解释道:“ CATL的电池质量是韩国的80%到85%,要满足发达国家汽车的需求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汽车公司很难带头
  以目前的电动汽车成本计算,电池比例为35-40%。即使将来降低成本,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电池的价格也非常沉重。因此,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在想,是否可以通过自建电池厂来减轻负担。
  特斯拉虽然拥有自己的电池技术,但面对巨大的生产量力不从心,现已委托LG Chem成立一家电池工厂,为其在中国的Model 3工厂提供产品。通用汽车还与LG Chem合资成立了一家电池厂,宝马已与三星SDI签订了长期电池供应合同。
  专家认为,大众汽车计划将电池技术内部化,以提高与CATL以及三家韩国电池供应商的价格谈判能力。
  零件“按组交货”
  韩国三大电池公司的优势之一是,它们不仅可以提供电池,而且还可以提供汽车必不可少的电子零件,从而实现协同增效。除了三星SDI的电池外,三星还有(哈曼)Haman,后者是三星旗下的全球第一电子元件制造商。此外,三星还在扩展汽车中的计算机应用处理器(AP)业务。因此,LG可以通过电池、还电动机、显示器和各种电子产品,提高与汽车制造商的议价能力。
  提高盈利能力
  韩国三大电池制造商面临的挑战是盈利能力。尽管已经成功扩大了规模,但是还不够。松下便以为过多依赖特斯拉导致议价能力下降,形成巨额赤字,使得增长下降。
  另一方面,韩国三家公司有着相对的优势,它们拥有多样化的客户。LG化学去年在电池部门的有所亏损,但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三星SDI每年在电子产品中使用的小电池上保持了5,000亿韩元的盈余,但仍处于电动汽车的中小型电池领域。韩国证券公司Kiwoom Securities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认为:“韩国电池制造商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中发展迅速。”
  三星SDI,SK Innovation和LG Chem等三家国内电池制造商的长期前景如何?
  锂离子电池(目前是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动力)将在至少10至15年内成为趋势。因此,这三家国内公司的利润可能会继续增长。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下一代技术全固态电池将在电动汽车市场中崭露头角。但是,由于制造过程是锂离子电池的扩展,因此公司的竞争力可能会得到保持。
  丰田全固态电池的威胁
  令人担忧的是,丰田汽车和东京工业大学拥有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全固态电池所必需的原始技术。
  全固态电池着火的风险要低得多,因为它们用固体代替了锂离子电池中的液体电解质,它的批量生产价格也比锂离子电池便宜。如果未来找不到替代技术,则必须从丰田购买电池的核心材料。这一点迫切需要各国进行技术开发以及国内外合作来规避丰田专利的“垄断”。据微锂电团队了解,丰田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1100万辆汽车,其中450万是电动汽车,在这450万辆汽车中,有100万辆是纯电动汽车。与2018年相比,到2025年,丰田的电池需求将增长20倍,如果丰田使用全固态电池技术扩展市场,那么它称霸动力电池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韩国国内公司也致力于开发固态电池。根据专利研究公司e-Patent的数据,韩国在2014年至2018年间向美国提交的与全固态电池专利有关的5629项专利中排名第三(各占14%),第一名是日本(34%),第二名是中国(2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