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二线”新造车势力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 整车项目已停工

日期:2020-01-15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作者:张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5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郡汽车 特斯拉 蔚来汽车

   员工讨薪、供应商断供之下艰难前行的新造车公司博郡汽车,已暂停整车项目。
  近日,北斗星通发布一则《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目前均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北斗星通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从客户的经营状况判断,回款可能性很小。
  成立于2016年的新造车势力博郡汽车,连续多年亏损,已频繁曝出缺钱的消息。
  博郡汽车股东曾在债券发行文件中透露,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318万元,净利润亏损3亿元。2019年5月起,博郡汽车便因拖欠年终奖、加班费遭遇员工维权。加之上游供应商断货消息,博郡汽车整车生产面临零部件缺失的现实难题。
  如今,蔚来、威马、小鹏等多家新造车势力的不低于两款电动车已经跑在路上,博郡汽车首款量产车的交付仍存疑。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博郡汽车发布博郡iV6和博郡iV7两款电动SUV,其中iV6是博郡品牌首款量产车。根据规划,iV6将在天津基地投产,2020年一季度交付。
  去年11月,为了拿到生产资质,这家“二线”造车新势力与没落汽车巨头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按规定条件分期付款。
  在融资方面,博郡汽车更多以产业换投资的方式获得融资,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19年5月。博郡汽车获得来自浦口高投、住友商事亚洲资本、中科产业基金等机构25亿元战略融资。截至目前,博郡汽车共完成六轮融资,其他五轮融资均未披露融资金额。2019年7月,黄希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他正在与券商、投行沟通,可能会在科创板上市。
  造车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针对200亿元只是入门级资金规模的论断,博郡汽车CEO黄希鸣在2019年4月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如果不算工厂,一辆车单纯地研发大约十几亿元。
  他分析称,一般工厂投下去三四十亿,博郡汽车用十几亿做了三个平台(i-SP、i-MP、i-LP三个电动车平台),首款车还有几个亿就能投产,总共就花了十几亿。
  目前来看,资金问题成为博郡汽车能否迈出生死关卡的难题。在最近一轮融资的投资方中,除住友商事是新增投资人外,其余均为博郡汽车旧股东。眼下,资金缺口巨大、量产车交付无期的博郡,已经很难兑付彼时的承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