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持续高景气 抢装潮或将在2020年上半年集中释放

日期:2020-01-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6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板块 风电上市企业 风力发电

   补贴退坡倒逼存量项目建设提速,风电板块在此预期下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从业绩角度看,行业正处在量价齐升阶段。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在2019年快速释放,2020年有望继续保持。
  消息面上,近期国家能源正式下发《关于征求2020年风电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函》。鼓励发展风电平价项目,同时再次强调对于存量带补贴项目仍延续核准2年仍未开工建设或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核准文件由项目核准机关依法予以撤销。机构认为,政策对于2020年陆上风电,2020-2021年海上风电存量带补贴项目具有较强的转化催化意义。
  投资逻辑:
  1、弃风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红色区预计将减少。目前仅剩的红色区新疆、甘肃本年度弃风率和利用小时数改善明显,有可能在2020年由红退橙,这样将释放一批已核准项目进入执行状态,成为未来风电新的增长市场。
  2、存量带补贴规模巨大,2020进入转化高峰期。根据彭博新能源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三季度末,国内陆上风电带补贴量67GW,绝大多数需要在2020年底前并网,年化装机53.6GW/年。海上风电带补贴量39.8GW,绝大多数需要在2021年并网,年化装机17.69GW/年。2020年存量带补贴项目将面临着第一轮去补贴期,因此陆上风电以及部分海上风电将迎来转化高峰期。风电装机即将迎来加速期。
  3、招标创新高:1Q-3Q19国内公开招标量已达到49.9GW,同比增长108.5%,超过以往年份的年度招标总量,2016- 3Q19已招标未并网容量66.8GW,而2011-2014年底已招标未并网容量仅4.3GW。此外,风机招标价格2018年9月见底回升,按照订单交付周期,整机行业理论交付价格底部将在2019Q3出现,但由于行业高景气,龙头整机商3Q19毛利率已环比回升。
  利好公司:
  光大证券认为,2020年风电板块业绩确定性最强,且细分龙头估值普遍低于15倍PE。推荐:金风科技(A+H)、天顺风能;关注:运达股份、日月股份)、明阳智能。
  中泰证券认为,当前行业2020估值中位数13倍,性价比较高,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日月股份、天顺风能等;同时关注行业景气外溢带来的二三线龙头弹性机会。
  金风科技
  核心看点:(1)在手订单创新高,2019三季度末在手外部订单22.8GW,刷新纪录;(2)风机招标价格企稳回升,2018Q4风机招标价格企稳回升,2019年9月2.5MW机型均价为3898元/kW,较2018年8月低点上升17%。
  日月股份
  核心看点:(1)风电铸件龙头,2019年公司风电铸件全球市场份额20%+,由于公司风电铸件方面竞争力,预计2020年份额可能达到30%;(2)产能扩张,预计2018-2020年底铸造产能分别为30万吨、40万吨、48万吨,2018-2019年底机加工产能分别为5万吨、10万吨。
  天顺风能
  核心看点:(1)风塔量利齐升,预计2019年出货52-56万吨,2020年产能达到70万吨以上,吨钢毛利处于上升通道;(2)外延叶片业务,预计2019年全年出货240套叶片、28-30套模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