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行业面临复杂局面 新能源车市震荡难避免

日期:2020-01-16    来源:鹰眼看股市  作者:陈晓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财政部 发改委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车市持续“寒冬”,新能源车也没能“躲”过,特别是下半年销量连跌五个月,更是让车企“心寒”。如今2020年的日历已经翻开,新能源车市场有望触底反弹,但是行业仍将面临复杂局面。
  政策将引导市场消费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突然爆发源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5月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针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财政补贴。按照规划,2020年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
  如果说以往是政策推动开发新能源汽车,那在2020年后就是政策引导市场消费新能源汽车。不久前,工信部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提到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左右。按照3000万辆的年销量推算,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750万辆之多。因此,包括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内的众多车企都在频繁地推出新能源车,已经开始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品牌正在不断完善自身产品线,希望能够抓住新能源市场增量的机会。
  除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外,引导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还有双积分政策。根据2017年9月颁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2019、2020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2020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积分占比提升,车企将会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否则将会迎来行政处罚。
  国产特斯拉“鲶鱼效应”受关注
  12月30日,首批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3开始提车。这也意味着全球最受关注的新能源车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在此之前,工信部已经将特斯拉上海产Model 3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
  对于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而言,国产特斯拉的上市无疑是“狼来了”。国内新能源车车企,无论是老牌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短期内都很难和特斯拉“掰手腕”。这和10年之前,苹果手机被引入中国时的情况类似。在此背景下,由特斯拉国产带来的“鲶鱼效应”不可避免,新能源车市场或将面临大洗牌。不过这也并非坏事,市场竞争本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能够在竞争中存活下来的车企,才能真正引领新能源自主品牌的发展。
  当然,特斯拉也有“弱点”,其定价和品控仍是消费者心中的痛,也许这个将成为国内车企对特斯拉发起挑战的突破口。
  其次,国产特斯拉也将对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带来新刺激,会涉及零部件各细分市场。例如特斯拉上海工厂目前将从LG化学采购动力电池。不过特斯拉也有意向另外寻找电池供应商,这将为国内的动力电池厂商带来机会,前提是技术和产品实力达到特斯拉的标准。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的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厂商也是有机会的。国产特斯拉给新能源车产业链带来利好也许不会马上立马显现,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新能源车市剧烈震荡难避免
  在刚刚举行的“2019新能源动力电池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用一句话总结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行情:“2019年中国车市太难了,甚至可以说‘汽车行业拖累了中国经济增长’,但2020年将是危中有机的一年。”
  一方面,2019年传统汽车车价极其惨烈的下行状态,导致新能源车车价对消费者来说难以接受,但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目前面正临价格并轨的新趋势。在这种新趋势下,市场必须让新能源车与传统车进行正面竞争,而过程中补贴退坡带来的阵痛只能靠行业自身来解决。而这将带来新能源车市的剧烈震荡。
  另一方面,如果说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车市中先走一步的话,那么,以大众、丰田、戴姆勒、宝马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巨头,也在紧紧“追赶”。2020年将很快有一大批外资品牌新能源车上市。行业竞争将更趋激烈。
  当然,祸兮福所倚。竞争不是一件坏事,高端的竞争更会给消费市场带来一个很好的引导,提高电动车的热度,从而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巨大机会。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具有超强潜力,这点不容置疑,目前各大新能源车企谁能在这“乱军中突围”,那么就等于赢得了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